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计算机行业动态报告:AI引领计算机超级行情的当前阶段

2023-05-05 21:34:48 来源: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图片)

复盘今年以来的人工智能行情:分为三个阶段:1)主题驱动(1.20-2.07):

春节期间ChatGPT 横空出世,节后市场以主题驱动为主,这一阶段走势较强公司为AI 标签很强、位置相对低的公司。2)机构主导(2.08-3.15):机构开始布局确定性、最先可业绩兑现、估值合理的AI 标的,以浪潮信息为代表。3)机构主升(3.16 至今):3.16 日凌晨微软发布MS Copilot 是AI 超级行情的全市场认知起点,进入机构主升行情,以金山办公为代表的符合机构审美的龙头企业进入主升。

AI 行情现阶段更类似2010-2012 而非2013-2015,大模型就是当年的智能手机,算力、数据等大模型产业链就是当年的苹果产业链。1)2013-2015 的TMT 牛市的基础是2010-2012 年,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智能手机渗透率快速提升至接近50%左右水平,而这一轮AI 行情的基础设施是大模型且尚处于普及过程初期,当前的AI 供给侧的基础设施产业链,即大模型、算法、数据,实际对标于2010-2012 年的苹果产业链。2)此次AI 浪潮是软件先行定义一切,催生算力硬件需求和后续各类物联网终端变革,最大想象空间是:大模型将计算机行业历史上最大想象空间的互联网最高流量入口、公有云最大市场、新时代的操作系统合三为一。3)经历过“百模大战”等阶段后,可以看到实际上大模型终局类似“太极拳”,易学难精,从终局会集中在少数几个公司的格局确定性与空前弹性空间来看,大模型仍然是AI 最具投资价值的方向之一。

投资建议:AI 行情现阶段更类似2010-2012 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平台普及的早期,大模型可类比于当年的智能手机,算力、数据等大模型产业链可类比于当年的苹果产业链。大模型作为基础设施软件先行定义一切,催生算力硬件需求和后续各类终端变革,当前投资重点应该集中在AI 供给侧的基础设施产业链,即大模型、算法、数据。持续建议重点关注寒武纪、三六零、同花顺、金山办公、科大讯飞、中科创达、海康威视、莹石网络、大华股份、千方科技、四维图新等AI 核心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技术路线变革风险;下游开支能力波动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