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报道:藜麦:从灰灰菜到黄金谷物

2023-05-28 02:59:32 来源:依农看天下

藜麦

一种起源于美洲,近年来在我国热度较高的特色杂粮。

其口感味道虽逊于大米、小麦等国内常见的粮食作物,但在“FAO认证唯一全营养植物”、“超级食物”、“黄金谷物”、“素食之王”、“粮食之母”等诸多标签加持下,在国内外迅速获得了大量追求健康的拥趸。


【资料图】

红、白、黑藜麦

线下健身房教练孜孜不倦的推荐,线上一个又一个的科普文章和视频,甚至家族群里都出现了关于它的“小作文”。

拥趸们变着花样的夸,一时间,吃藜麦成了潮流。

不过虽然当下藜麦的热度很高,但圈子仍然很小,还有很多朋友甚至不知道藜麦是啥;另外即便是接触过藜麦人,大部分对其的了解也不够透彻和客观。

所以,今天客观的聊聊藜麦。

玻利维亚安第斯地区种植的藜麦

藜麦,原产美洲的“灰灰菜”

藜麦 (Chenopodium quinoa Willd.) ,苋科藜亚科藜属一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玻利维亚和秘鲁境内的喀喀湖沿岸。

有昆诺阿藜、南美藜、印第安麦、奎藜等诸多别称。

藜麦植株呈扫帚状,株高0.6——3米,根系为浅根系,茎秆直立有分枝,嫩叶绿色,老叶颜色不同有黄色、红色、紫红色等,主枝、侧枝顶端生圆锥状或穗状花絮 (长15——70厘米) 。

果实、种子有白、乳白、黄、红、黑等多种颜色,藜麦种子较小,直径仅在1.6——2.5毫米,千籽重2.5克左右,和小米差不多。

藜麦的这些植物学特性,是不是觉得特别像咱本土的灰灰菜,其实何止是像,藜麦就是美洲版的灰灰菜。

灰灰菜

如果大家见过藜麦种植,就会发现,幼苗期的灰灰菜和藜麦植物学特性更是相似,若恰巧生长在一起,则很难分辨。

灰灰菜的中文正式名为藜 (Chenopodium album L.) ,藜与藜麦是同科同属植物,并且还在藜属植物细分后的藜组中,亲缘关系及其相近,可以说是“亲哥俩”。

一母同胞命不同,灰灰菜现阶段在我国至多算是个野菜,平常就是田间杂草 (灰灰菜籽也不是没用,只不过在我国初时遇到了稷和粟,没被驯化利用;近现代也少有人研究它,真研究的话,放心营养成分也少不了) 。

藜麦和灰灰菜同宗同源,所以严格意义上讲,藜麦并非常规定义下的谷物,说草籽不好听,藜麦幼苗在其原产地也被食用,算是一种菜籽。

藜麦饭

藜麦缘何备受关注

藜麦,作为美洲“灰灰菜”的种子,咋就成全营养的“黄金谷物”了呢?

原因有俩,其一是它本身确实行;其二是有人说它行,并且说它行的人也行。

在南美藜麦是最早被采食利用和驯化栽培的粮食作物之一,7000年前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种植藜麦,将其奉为“粮食之母”。

现代研究发现,藜麦的营养成分及其丰富和全面,诸多方面优于传统谷物粮食,其蛋白质含量在12%——22%且含有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不含麸质蛋白和胆固醇,除此之外,藜麦中还含有淀粉、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诸多矿物元素和有益身体健康功效成分。

因营养丰富有益健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NASA将藜麦列为宇航员长期从事太空任务的理想食物之一。

藜麦沙拉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能满足人体营养基本需求的单一植物,是适合人类的“全营养食品”。

另外,相较于传统粮食作物,藜麦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抗虫、抗病、耐寒、耐旱、耐盐碱且适合高海拔地区种植。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藜麦可在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以及丰富粮食多样性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种植,将2013年定为“国际藜麦年”。

藜麦本身养丰富有益健康,说它行的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营养的“黄金谷物”这一位置藜麦自然也就坐稳了。

“黄金谷物”并不完美

现阶段,似乎满世界都在说藜麦的好,但事实上“黄金谷物”并不完美。

一方面,藜麦口感味道远不及当前的主流粮食作物,当然你说它口感独特我也不反驳,反正我个人觉得不好吃。 另一方面,藜麦确实营养丰富,但同时藜麦中还含有一些抗营养素,比如皂苷、植酸盐、植物凝集素等,相关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这些物质,不利于人体健康。 再一方面,让藜麦成名的诸多标签,也经不起严谨的推敲,事实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推广藜麦的核心原因旨在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

当然我不是在贬低藜麦,不好吃可以做辅粮或加工食品;含有抗营养素但量少不天天吃、顿顿吃、大量吃问题不大;强调标签是商业行为不能全盘否定。

之所以聊这些,是为了让消费者客观的认识藜麦,千万别成为一种食物的“信徒”。

是不是智商税?为啥贵?

藜麦当前的售价不低,优质藜麦的售价甚至已经高达40元/斤,世界就是这样,任何事物有人极力追捧,就有人极端排斥。

当前,看到藜麦昂贵的价格,吃着不太满意的味道,不少朋友给藜麦贴上了“智商税”的标签。

虽然我个人极少吃藜麦 (主要是不喜欢味道,另外我略微有些密集恐惧症,密集的藜麦胚芽我忍受不了) ,但存在即合理,消费它的人觉得好觉得值,那就值。

另外藜麦的“贵”存在客观原因,一方面是各种标签的加持;另一方面是当前藜麦的量较少,量少价高是不用多说的道理,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藜麦,发展至今种植规模莫说与主粮相比了就算与传统杂粮相比也不过是九牛一毛。

青海海西州藜麦田

是好作物但非“适种”区域别盲目扩种

文章最后是作为农业人的担忧,藜麦有热度、价格高,定有不少农民朋友想发展种植,藜麦确实是好作物,但我仍要劝大家慎重,莫盲目发展种植。

一方面,藜麦的产量不高,平均亩产仅在360斤左右,市场上藜麦价格虽然可观,但是那是加工后的商品。 另一方面,藜麦在我国种植发展时间较短,生产端机械化程度不高,需耗费大量人工。 再一方面,藜麦虽然好种植,但这是优点的同时也是缺点,没有种植门槛,大规模种植后市场价格势必会下降。

综合来看,高海拔贫瘠的土地才是藜麦的“适种”区,高产标准良田、蔬菜、水果产区盲目扩种藜麦或得不尝试。

愿藜麦能在“适种”能有良好的产业发展。

喜欢有关三农,农业、农民、农村、植物科普等类型的文章,那请关注、点赞头条号@依农看天下会把我了解的、学到的、看到的持续分享给大家 。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搬运!

赘述不详,欢迎探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