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新能源汽车将会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

2023-06-06 08:54:10 来源:证券时报

在由社主办、国信证券承办的第十四届投资者关系天马奖论坛暨国信证券中期投资策略会上,特锐德(300001)(300001)董事长于德翔就新能源产业的未来趋势进行分享。他认为电动汽车的推广将会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呼吁行业放弃“充电桩”的概念,围绕“充电网”进行布局。

电车未来将实现“免费开”

“当充电网建成时,中国绝大多数人开车将是免费的”,于德翔这样描绘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这才是新能源汽车与油车最本质的区别”。


(资料图)

特锐德目前正在构筑中国最大的充电网系统,目标“推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推动低谷充电高峰放电让开新能源车能赚钱”。特锐德所定义的充电网,是由充电设备、工业互联网控制单元、能源调度系统、大数据云平台融合而成,过往位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关键的充电桩将处于从属位置,充电网作为核心,把数十、数百个充电设备聚合成物理化网络。

于德翔认为,目前全世界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理解是有失偏颇的。“目前的开发都是围绕‘汽车’这种交通工具,而忽略了对‘新能源’的挖掘”。

电力系统为主导的能源使用有四大特点,而新能源的应用让这些特点变得更加鲜明。第一,发电和用电在同一时间永远相等;第二,每家企业的电网资产利用效率有50%以上是闲置的;第三,电网在高峰期难以产生多余电量;第四,电价分为峰、谷、平三档,一天之内峰、谷价格可能相差3.5倍。

新能源车的产品特征、使用特征,恰好可以解决电力系统弊端。于德翔表示,“在这样的能源体系下,每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是宝贝,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将不仅仅改变交通问题,更将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

于德翔解释称,新能源汽车储能具备可行性和经济性。私家车平均日常消耗里程仅50公里,生命周期中,动力电池满充满放的次数不足上限的1/3;电价的峰谷特点以及私家车的使用习惯,让消费者可以在电网闲时以最低0.1元/度的价格充电,电网忙时以1元/度以上的价格放电。“我们的员工尝试这种方式使用电动汽车,不但不花钱,一天还可以挣十块八块”。

从宏观角度,于德翔在会议现场算了一笔大账,按照国家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亿辆,对应新能源汽车每日可利用的潜在储能规模至少达1000GW。“去年中国全部的储能才59.4GW,这么大的规模,建设成本却微乎其微,因为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已经完成了成本消纳,新能源汽车做储能的边际成本为0。”

摒弃“充电桩” 建设“充电网”

特锐德旗下的特来电平台,已经在9年内投入超100亿元建设充电网络。

充电设备的建设,只是特锐德充电网络体系建设的第一步。于德翔呼吁行业内放弃“充电桩”三个字,他认为只有建设充电网才能支撑一个城市里大规模充电和消纳的问题,“充电桩时代将在2025 年结束。”

传统的充电桩以充满电为目标,以充电速度为关键性能指标。这样的产品设计固然方便了消费者,但是大规模充电桩的无序充电、大功率超充高峰期充电,对电网系统的调节能力、消费者的用能价格都构成很大冲击。

于德翔认为,“我们需要把数据网、能源网、物联网和设备网等四层网融合成充电网,实现有序充电、调峰调频、车网互动等功能”。据了解,特锐德已经开始逐步布局充电网的建设,在建设初期将以“一城一区一策”、合作共赢等方式谨慎推进。

据悉,特锐德将主要采取四大策略推进充电网建设,具体包括:建立城市分类模型,坚持一城一策、精准定位,高效推进“公交、公共、物流、园区、小区”五张充电网建设。坚持打造特来电“生态”充电网,持续加大与各资源方的合作力度等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