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中考第一天遭遇强降雨,常州排水一起迎“考”|焦点要闻

2023-06-18 19:21:49 来源:扬眼


【资料图】

6月17日,常州正式入梅。6月18日,中考第一天。17日上午8时到18日中午12时,市区累计最高降雨量达到150毫米。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为广大中考考生助力护航,常州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提前做好应对、科学调度、周密部署,从严从快从细做好人员、机械、物资等防御准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排水工人及时清捞落叶畅通排水

18日凌晨3点半,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对所有应急保障人员发布路面巡查及应急处置指令。凌晨5点,140人次、30余台保障车辆全部上路巡查抢险,确保排水管理处管辖范围内18座下沉式立交地道(含龙城大道隧道)、120余条市政主干道以及21个中考考点周边道路排水通畅。由于短时降雨量大,局部短时有2处小面积积水,经过人工应急助排,积水很快消除。大市区未发现大面积积水,将一切隐患排除在早高峰到来之前。

为了做好排水防涝工作,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周而复始,不断持续完善排水管道的质量、功能,做好排水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的运维养护工作。汛前完成雨水系统功能性普查、地道(含隧道)及泵站专项养护、雨水排放口专项调查、所有应急车辆车载GPS视频检查、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今年以来,还依托省住建厅立项的常州市主城区内涝智慧化监测监管项目和住建部立项的城市排水设施生命线试点项目等智慧排水建设工作,按照常州“一网统管”的目标,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市政道路不发生积水、淹水情况。

在排水防汛调度指挥平台,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紧盯智慧排水大屏,时刻关注铁路立交地道、龙城大道隧道和易淹易涝点等地的监控视频,密切防范可能出现的暴雨积水情况,及时对管道液位、河道水位等变化情况进行研判,远程指挥调度井然有序。

后续,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将针对本次暴雨做好分析评估,为今后的防涝应对措施进行深化改善,确保安然度汛。   

通讯员 杨宽 王锦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校对 李海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