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土星木星将上演星星相吸天象 土星木星哪个更亮?

2023-07-06 15:57:54 来源:贸易经济网

土星木星将上演星星相吸天象

12月21日“冬至”,天宇将出现罕见的“土木相合”的天体现象。届时,土星和木星这两大行星几乎将“挨在一起”,一场“星星相吸”的精彩大戏即将上演。

平均每19.6年就发生一次“土木相合”,最后一次发生在2000年5月28日,但由于那一年木星和土星离太阳太近,人们没有机会欣赏。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12月21日发生的“土木相合”,观测条件非常好,中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日落后观察一段时间。

早在今年年初,银色的木星和淡黄色的土星就相互吸引。经过近一年的“考验”,他们终于在年底走到了一起。

土星木星哪个更亮?

简单的说,在同一时刻,木星比土星更亮。因为木星比土星距离地球更近,个头更大。

天文学上规定,星的明暗一律用星等来表示,星等数越小,说明星越亮,星等数每相差1,星的亮度大约相差2.5倍。八大行星那颗最亮眼呢?这需要依据情况而定,不同时期行星的亮度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根据这八大行星最亮的时候做一个简单的比较,下面我们看一下具体数据:

金星最亮的时候:-4.4m

水星最亮的时候:-2.6m

火星最亮的时候:-2.9112m

木星最亮的时候:-2.9467m

土星最亮的时候:-0.3m

关于土星和木星的简介:

土星:

公转

土星和其他行星一样,也以椭圆轨道绕太阳运行。土星围绕太阳的轨道半径约为9.54天文距离单位(约14亿公里)。轨道的偏心率为0.056,轨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交角为2度5。土星围绕太阳公转约29.5年,平均公转速度约为每秒9.6公里。

土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在近日点和远日点之间,约为1.5亿公里。

土星也有四个季节,但每个季节持续七年以上,因为它远离太阳,夏天极其寒冷。

自转

土星自转快,仅次于木星,自转角速度随纬度变化。自转周期在赤道为10小时14分钟,在纬度60度为10小时40分钟。由于它的快速旋转,它的形状变得扁平,这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扁平的一个。

2019年1月,根据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在2017年9月被摧毁之前收集的数据,科学家们计算出土星的旋转时间:10小时33分38秒。

木星:

木星和太阳的共同质心实际上位于离太阳中心1.07倍的太阳半径处,木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7.78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要11.8个地球年。这是土星公转周期的五分之二,也就是说太阳系最大的两颗行星形成了5: 2的共振轨道周期。木星的椭圆轨道相对于地球轨道倾斜1.31度,因为偏心率为0.048,所以近日点和远日点的距离为7500万公里。与地球和火星相比,木星的轴向倾角很小,只有3.13度,所以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

木星的自转速度是太阳系所有行星中最快的,用不到10个小时就完成了一次轴的自转;用小型业余望远镜在地球上很容易看到由此引起的赤道隆起。这颗行星是一个扁球体,这意味着它的赤道直径比两极之间的直径长。木星的赤道比穿过两极的直径长9275公里。

标签: 土星木星 星星相吸 土星木星哪个更亮 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是什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