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报复性出行?热门酒店民宿满房:“我们已做好满负荷迎宾准备”

2020-04-30 10:24:43 来源:证券日报

报复性出行或许真的来了?

4月2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自4月30日0时起,将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14天,正在隔离观察的可以解除观察。

在消息发布后半个小时内,OTA平台去哪儿网的机票搜索量就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上涨3倍;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飞猪平台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较前一日同时段增长超500%、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400%;消息发布后2小时后,来自途家的数据显示,民宿搜索预订量较4月28日同一时间段暴涨4倍;消息公布当日下午,据美团大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景区搜索访问量上涨199%,为上周同期的2.99倍。

“这反映出大家已经渐渐开始计划未来假期,出游的意愿比以往强烈。”爱彼迎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大家对于境内游意愿高涨,短途、周边自然风光、本地商圈等游玩方式会先回暖”。

旅游住宿业迎量价双涨

业内做好迎宾准备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早在此次政策发布前,游客的出行热情就已在5天小长假的激发下出现回暖。

日前,去哪儿网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海养云安缦酒店5月1日的可预订房间只剩下1.9万元/晚与2.8万元/晚两个房型。其同时表示,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苏州阳澄湖度假区等热门景区的周边酒店均出现“爆满”、订不到房的情况。

另有来自爱彼迎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境内游房源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5倍,暑期境内游房源的搜索量也高于去年同期,4月份爱彼迎平台的国内游预订量已环比增长超2倍。

“满房的现象在之前的一些周末就开始出现了。”旅悦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民宿酒店行业已经开始复苏,目前旅悦集团旗下开业复工酒店比例超过80%。其中,在旅悦集团旗下民宿酒店品牌花筑所在地区,酒店民宿入住率已大幅回升。旅悦集团表示,在4月11日至4月12日的周末,就有30家花筑门店迎来了满房。

从酒店、民宿的价格和搜索量来看,去哪儿网方面告诉记者,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部分热门地区的度假型酒店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价位水平。

爱彼迎的数据显示,人员密度相对较小的“乡村民宿”成为兼顾休闲放松与保持“社交距离”的好去处。临近“五一”假期,客栈、农家乐、乡村小屋、别墅等房源类型的周预订量环比增速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客栈房源的搜索量为去年同期的2.2倍以上。途家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五一”期间的民宿平均客单价达到了1200元,相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60%。

这一刻,旅游住宿行业已经等待了太久。

疫情期间,多个民宿平台为房东及加盟商接洽资源展开培训,在生意寡淡的日子里“修炼内功”,也通过协助贷款、减免费用等方式帮助房东渡过难关。

“我们希望在疫情过后,用多种举措和活动来拉动旅行需求,优化用户体验、孵化新兴项目。”爱彼迎方面表示。

“我们已经做好了随时满负荷接待客人入住的准备。”上述旅悦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行业洗牌加速

企业呼吁政策支持

困难仍然有。

“春节原本是整个旅游住宿行业的旺季,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原本的旺季来了一场速冻。”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旅悦集团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挑战是多方面的。“疫情仍未结束,我们目前更多考虑的还是解决用户退改、与房东共渡难关以及重新树立游客信心的问题。”途家告诉记者。爱彼迎也面向房东推出了预售预付活动、上线了“安心住”房源、提供房东贷款方案等,帮助房东应对遇到的问题。

在疫情的催化下,行业洗牌正在加速。“民宿行业可能因此迎来大浪淘沙。”爱彼迎坦言,疫情之后,民宿市场相较此前会相对理性地去发展,保留下优质的民宿经营者。

危机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机遇。多位旅游住宿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仍然对行业充满信心,期待疫情过后的行情反弹。

“疫情是暂时的,但行业的发展是长久的。”爱彼迎方面对记者谈道,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抱有谨慎乐观态度,“只要人们对探索美好生活还有向往,旅游行业就必然会恢复”。

在业内看来,行业的复苏需要信心,更需要政策支持。“一些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细化政策正在陆续出台,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爱彼迎方面告诉记者。其表示,旅游住宿行业人员流动量大,复工需要政策的支持和指导。也需要政府、企业、各方机构共同努力,为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尽一份力。

“我们希望政策上得到更多支持,以保障民宿行业后续的合规化运营。”途家同时呼吁,“如果有保险、贷款、招商、创业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将更有助于民宿行业的加速恢复”。 (本报记者 李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