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罗永浩砸西门子冰箱 德国人似乎也吓一跳

2020-05-07 15:20:56 来源:青年参考

这次西门子冰箱因质量问题被砸,不仅令中国人吃惊,德国人似乎也吓一跳。一向对欧洲以外的事务“不急不躁”的德国媒体,在此次事件中前所未有地反应迅速。

“当德国货出现问题时,中国人不会姑息”

罗永浩,高二辍学,摆过地摊、卖过羊肉串、倒卖过药材、做过期货、销售过电脑配件,因为在新东方任教时的诙谐风格备受学生追捧。学生将他讲课的录音整理成为“老罗语录”,“老罗”一名,就这样在网上红了。

11月20日,老罗再次成为焦点。当天,他在北京西门子总部前手举铁锤,将3台西门子冰箱砸成一地碎片。被砸的冰箱,分别属于音乐人左小祖咒、作家冯唐和老罗自己。这些冰箱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冰箱门不易关闭。

老罗和其他用户要求西门子公司承认并解决这一问题,但这个一贯被中国人信赖的德国品牌的态度让他们非常失望。

这些失望最终随着老罗的一把铁锤,砸在了西门子身上。如法国《挑战报》11月22日报道所说:“在中国人心目中,德国品牌就是高质量的保证。然而当德国货出现问题时,中国人不会姑息。”

老罗和西门子的这场纠纷始于两个月前。9月27日,老罗在新浪微博中写道,“3年前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陆续都坏了,再也不买这个倒霉牌子了,电器还是日本人做的靠谱。”他在回复网友时说西门子冰箱门存在质量问题,“(我)拿完东西随手把门甩上,十次有九次都会自动弹开。”

9月29日晚,西门子家电在微博上回应:“近日网友反映西门子冰箱门偶有不易关闭的现象,我们立即与生产、质控等部门进行核查,确认不属于质量问题。尽管如此,我们将对遇到有类似情况的用户,提供上门检测和维护服务。”

老罗并不满意这一答复。此后,老罗在微博上陆续发布了他与西门子公司沟通的情况,指责西门子客服推卸责任,并且拍摄“兰花指关冰箱”视频上传到微博。同时,也有网友跟帖指出西门子冰箱门“力度稍大会弹开,轻一点就干脆吸不上”。

10月15日,西门子家电再次表示,“我们诚恳地接受建议,并对部分用户因冰箱门不易关紧问题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但这一表态依然遭到老罗的攻击。他公布了自己与西门子聘用的公关人员的聊天记录与短信。

从记录中可发现,老罗公开声明方案中的“批评和建议”,在西门子官方公布的声明中被改为了“建议”;而“给用户带来的不便”改为了“部分用户因冰箱门不易关闭问题而带来的不便”。

近两个月的“拉锯战”最终走向了11月20日的“砸冰箱”事件。罗永浩表示,如果西门子不能在一两周内给出答复,他将有可能集合网友到北京798艺术区再砸冰箱。

“德国人为何无法阻止一个小小抱怨演变成一场严重的信誉危机”

德国制造在人们心目中是高质量的代表。西门子是德国王牌企业,100多年来一直以优质著称。这次西门子冰箱因质量问题被砸,不仅令中国人吃惊,德国人似乎也吓一跳。正因如此,一向对欧洲以外的事务“不急不躁”的德国媒体,在这次事件中前所未有地反应迅速。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率先在其网站上发布报道,他们援引中国媒体的评论,埋怨这家闯祸的公司“冰箱门关不严,但西门子的嘴巴却很严”。该报20日称,“随着中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升温,上百万中国人加入到其中,质问德国人为何无法阻止这一个小小的抱怨演变成一场严重的信誉危机。”《法兰克福评论报》同时指责西门子在处理危机时糟糕的客服和笨拙的公关。

除了埋怨西门子“不争气”,有些德国媒体并不喜欢老罗的维权方式。《德国金融时报》认为罗永浩是一个难缠的用户。

“近两个月来,罗在网上领导了一场控诉‘德国制造’质量问题的运动。从那时起,一场可怕的风暴降临在西门子头上。”《德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说,“西门子正在经历这一惨痛教训:谁惹恼了罗永浩,谁就惹上了麻烦。”德国《商报》指责罗永浩“拒绝了西门子提供的技术员上门检查的服务,沟通的尝试落空了”。

《德国金融时报》和《商报》还从砸冰箱事件中看到了网民情绪。《商报》称,“罗永浩被其读者群鼓舞了……读者们群情激动并在其微博上留言数千。”《商报》认为,“中国人很愿意看到小人物扳倒强壮高大对手的场景,而罗永浩就是这样的典范”。《德国金融时报》写道:“无论西门子在中国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有一点很明确:他们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情绪和社交媒体的影响力。”

中国网民意见不一

对许多西门子冰箱的使用者来说,老罗此举为他们出了口气。在微博上,专栏作家梁振鹏对此评论道:“我家的西门子冰箱门就经常关不严,很容易莫名其妙地弹开……仅仅就我作为一名用户的角度,我也要坚决支持老罗。”网友“荒原野马2010”写道:“西门子冰箱有问题是事实,支持老罗!我家的冰箱有关不上门、积水等问题,支持老罗!”网友“乐在SPA”也表示支持:“支持老罗,我的西门子也存在这个问题。反映了也没解决,都两三年了。”

也有非西门子用户在称赞老罗的消费者维权行为,网友“会RAP的牛”说道:“一个外国企业,先在中国认真做冰箱,但发现中国是个没有道德底线的国度,所以就放低了自己的道德底线。”网友“WEITHERR”说:“老罗,你来个全国巡回砸吧,各地有西门子冰箱愿意砸的,或者有其他冰箱愿意砸的,可以一起都来砸一下,不然消费者永远是弱者。”

同时,网上也不乏质疑罗永浩炒作的声音。网友“过客救赎”称:“如果罗胖子真是为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着想,就应该心系天下,关心那些对广大消费者有利益影响的食品安全问题,去讨伐那些黑心企业。不是天天拽着冰箱这点破事没完没了,到底罗胖子的目的是什么?不仅仅是自己炒作的问题吧,还有他背后的资金利益问题!罗胖子在为了自己调戏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