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债券基金跌惨了 何以解忧?“忍一时风平浪静”?

2020-05-13 11:07:35 来源:Wind资讯

在基金投资的常识中,债券型基金收益相对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它的波动率远远低于股票型基金,所以在资产配置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股市震荡之际,债券型基金是比较好的抗震避险工具。

然而五一节后,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却有点“反常”。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5月以来,除了QDII基金外,债券型基金跌幅居前。

截至5月11日,有363只债券型基金(初始基金)区间跌幅超过0.5%,其中国金惠安利率债、银河泰利、南方7-10年国开债、鹏华9-10年利率债、易方达7-10年国开行和华安中债7-10年国开行区间跌幅均在1.5%或以上。

债券型基金区间跌幅TOP10

缘何大跌?

以跌幅居前的基金一季报来总结,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基础市场收益率全面下行,有机构为了获利出售持有的资产,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回落。

银河泰利表示,一季度利率债与信用债各期限收益率均全面大幅下行。以10年国开活跃券为例,受国内疫情和海外疫情发酵影响,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和3月上旬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分别出现了单日下行23BP及12BP的快速下行,并在随后多个交易日小幅反弹调整。基金以利率品种配置为主,年初降准后,降低了组合久期,在疫情出现海外扩散迹象后,基金追加长端利率品种的配置力度和波段操作力度,久期相比上季末有所提升。

南方7-10年国开债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已经由内防转向外防,国内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消费意愿也有所恢复。不过,海外疫情发展尚不明朗,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受到较大冲击,年内出口压力显著提升。稳增长压力之下,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维持宽松,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对长端利率债有所影响,但短期内预计不会改变利率下行的趋势。将进一步优化既有的跟踪策略,注重保持组合的流动性,有效跟踪标的指数。

鹏华9-10年利率债表示,债券市场核心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至2月中旬,国内春节前武汉地区爆发新冠肺炎,随后快速蔓延至全国,春节假期宣布延长,央行于2月3日降低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债券收益率下行约30BP;第二阶段是2月底至今,疫情陆续在海外各国爆发,美联储先后紧急降息各50和100个基点,叠加沙特俄罗斯开启原油价格战,原油价格暴跌,金融资产价格亦出现暴跌,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6年低点。信用债收益率整体跟随利率债下行,各个品种一季度下行幅度在40-70BP之间。在资产配置上,基金组合总体保持了较高的杠杆和久期。

易方达7-10年国开行表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市场对经济衰退预期强烈,避险情绪浓厚,债券收益率整体大幅震荡下行。年初,在CPI低于预期和较为宽松的资金面的双重推动下,收益率震荡下行。春节后,在国内疫情爆发推升避险情绪的影响下,长端收益率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单日下行接近20BP,信用债收益率也跟随利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行。随后,由于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复工预期升温,同时权益市场走势强劲,在收益率大幅下行之后,债市一直处于小幅震荡调整模式。到3月初,在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的背景下,美联储紧急超预期降息,加之油价暴跌,推动长端收益率再次开始大幅下行。在全球股市暴跌引发流动性危机之后,美联储在3月末开启了无限流动性支持,而此时国内降息预期也在持续发酵,引发长端收益率继续下行。整个季度来看,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55BP和63BP。

何以解忧?

对于近期的下跌,实际上就是受到市场情绪干扰的,市场的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

所谓“盈亏同源”即为正常,如果是基金经理大幅调仓导致收益波动,那就要考虑基金经理的策略是否合适了。

以上述跌幅较大的主动管理型债基——银河泰利、鹏华9-10年利率债为例,两只基金的持仓风格并未发生大幅偏移,所以“忍一时风平浪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