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王忠军2.2亿甩卖香港豪宅 华谊去年亏近40亿

2020-06-08 10:15:02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去年8月,王忠军卖画救公司之后,王忠军最近又卖掉了自己在香港的豪宅。

6月5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忠军以2.2亿港元放售其持有的香港中半山富汇豪庭2座高层A、B室相连单位,总共3738平方呎(约348平方米)。

据了解,2010年,王忠军曾以1.32亿港元购入上述单位,持有10年,账面获利8800万港元,涨幅约66%。

目前尚不清楚,王忠军此次出售香港房产是否是为了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但是,此前,王忠军面对连年亏损的华谊兄弟,曾表示:为了公司的安全,他什么都可以卖掉。

又是“商誉减值”

2019年亏损近40亿

2019年年报大幕落下帷幕。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A股31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中有17家净利润为负数,其中有10家公司亏损原因中包含商誉减值。

华谊兄弟就是其中一家。

今年4月29日,华谊兄弟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归母净利润为-39.6亿元。

这已经是华谊兄弟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一季报显示,华谊兄弟在一季度继续亏损1.57亿元。按照创业板的相关规定,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创业板上市公司则直接退市。

这就意味着,华谊兄弟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内盈利,将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及其他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商誉减值金额高达5.99亿元,占全部资产减值损失的36.05%。

而就在2018年,华谊兄弟刚刚计提了9.73亿元的商誉减值。

2019年华谊兄弟对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升影视”)、天津欢颜广告有限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和合肥活力天行电影城有限公司分别计提了308万元、2.31亿元、3.6亿元和480万元的商誉减值。

其中,常升影视和东阳美拉已经算是华谊兄弟商誉减值的“老朋友”了。这两家公司的背后,分别是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及著名导演冯小刚。

当年,华谊兄弟分别以2.52亿元和10.5亿元购买了常升影视70%的股权和东阳美拉70%的股权,形成了合计9.94亿元的商誉。

豪华“朋友圈”定增23亿

5月19日下午,华谊兄弟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当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有关此次股东大会的公告。

与以往议案悉数通过不同,华谊兄弟万众瞩目的定增方案居然部分被否了。

根据公告显示,《关于与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和《关于与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简而言之,股东们把定增给阳光人寿的股份给否决了。

而据媒体报道,在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的正是华谊兄弟副董事长,此次股东大会的主持人,王忠磊。

此前,4月29日,华谊兄弟计划以2.7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2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2.9亿元。

引来市场关注的是,该份定增方案参与认购的机构名单相当豪华。

参与认购的9家机构中,既有老股东腾讯和阿里旗下的公司、也有复星系的豫园股份,更有国资背景的山东经达等。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用实际行动支持华谊、也支持中国影视行业的未来。

该消息一出,4月29日,华谊股价立刻冲至涨停。

互联网巨头抄底

机构也积极布局影视板块

在华谊兄弟的定增案中,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积极响应。

自定增预案公布,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已经上涨22%,较2.78元的定增价涨幅更是高达57%。

而机构也早已对影视板块展开布局,大举加仓影视相关概念股。

一季度,万达院线总共获机构增持近5000万股。其中,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安智能生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跻身前十,合计持股约7874.1万股,较去年底的2139.8万股大幅增持。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大举增持916.2万股。

而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媒体互联网也不止增持了一家影视概念股,该基金在一季度还一口气进入了幸福蓝海、光线传媒、北京文化、中国电影、欢瑞世纪(维权)(维权)、芒果超媒6家上市影视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

对此,中信建投传媒团队认为,影院重新开业在即,短期来看疫情不再反复,叠加优质影院陆续上映,将使得观众观影意愿逐步提升。中期来看,疫情后行业整合出清、优质影院市占率提升以及连锁影院出现规模效应,将成为驱动行业中长期发展的动力。影视方面,随着影院复工,大银幕电影陆续上映,影片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