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胡润:马化腾仍是中国首富,黄峥财富增长全球最快

2020-06-24 10:13:56 来源:南方日报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疫情四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研究了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企业家在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四个月内的财富变化。过去四个月,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财富增加最多,增加了1500亿,而这相当于一个李嘉诚的财富,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蝉联世界首富。

从国内来看,胡润中国十强企业家中,腾讯马化腾以3200亿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家族,仍然占据中国首富的位置。拼多多黄峥的财富增长全球最快,以2500亿元的财富,超过许家印和李嘉诚一举进入前三。

——巴菲特财富缩水上千亿

胡润研究院介绍,全球股市在疫情暴发后的头两个月大幅下跌,但在随后两个月收复了部分损失。印度、英国和法国股市下跌20%,纽交所、日本、香港和德国股市下跌10%。上证综指小幅下跌4%。唯一上涨的主要股市是纳斯达克,上涨了4%。

英镑兑美元下跌5.6%,印度卢比兑美元下跌5.3%,欧元兑美元升值1%,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疫情暴发的头两个月,全球百强企业家的大量财富蒸发,但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二个两个月,三分之二的企业家财富出现V型复苏。这提醒我们,永远不能低估了这些全球最厉害的超级财富创造者。”

报告显示,疫情暴发后的四个月里,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有60%的企业家财富增长或保持不变,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过去四个月财富增加最多,增加了1500亿,而这相当于一个李嘉诚的财富,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蝉联世界首富。

几家欢喜几家忧。报告显示,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和巴菲特过去四个月财富缩水最多,都缩水了上千亿。胡润表示:“阿诺特原本减少得更多,在疫情暴发后的头两个月,他少了300亿美元,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又增加了120亿美元。”

——财富增速前五名均来自中国

从国别来看,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四个月里,全球百强企业家中,中国增加了3位,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各增加1位。百强中,美国如今有37位,中国26位。胡润表示:“在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已经缩小,从13人降至11人。”

不过,过去四个月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前五名都来自中国,以电商平台拼多多黄峥为首,翻倍至2500亿,相当于这四个月平均每天增长10亿,超过许家印和李嘉诚一举进入前三;其他四位是海天味业的庞康、迈瑞的徐航、新希望的刘永好家族和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

从国内来看,胡润中国十强企业家中,马化腾仍以3200亿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家族,占据中国首富的位置;马云家族以3020亿人民币的财富,屈居第二。

(南方日报记者 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