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七月投资趋势白皮书 医疗医药健康、TMT、消费零售等最受关注

2020-06-28 16:06:48 来源:大摩财经 百家号

基于近期投融资事件以及行业热点,高临咨询投资趋势白皮书(七月)总结了活跃于中国市场的境内外投资机构七月份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并分析了其中的关注逻辑。投资机构可通过投资关注度分析预测未来大型交易的分布。

白皮书发现,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大健康是七月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技术优势创造的竞争壁垒为部分行业细分领域带来投资机会,此外,受投资机构关注的热门领域均出现大额融资。

投资关注度排行

统计数据显示,医疗医药健康、TMT、消费零售、金融是投资机构最为关注的四大行业。问题疫苗事件影响到了整个医药行业,投资机构对于医药行业关注进一步增加;TMT企业上市潮持续为行业带来关注热度;受资管新规、中美贸易战、人民币汇率波动等行业热门话题影响,金融行业热度不减,行业仍有大额融资。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零售、教育、文娱等行业同样迎来快速发展期,引发资本持续关注。

趋势洞察

一、医药领域热度持续,疫苗行业急遭投资机构关注

随着人均GDP的增长,以及人口老龄化加深,医疗领域的需求仍将逐步提升,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政策利好与创新药企的在港股和A股的上市案例,进一步驱动了投资机构对于医药行业的关注,医药行业持续升温。

尽管医药板块长期向好,但受到近期问题疫苗事件影响,上半年走强的医药生物板块受较大影响,开始回调,与此同时,投资机构对疫苗行业的关注陡增。总体来看,行业创新是投资机构关注核心,不过医药行业创新等待时间较长也是行业共识,但受到高回报投资吸引,投资机构对于医药行业的关注短期内不会下降。

消费医疗、生物技术、科技医疗、医药零售行业均是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相关话题:

疫苗冷链行业、医美行业、医疗器械、连锁药店

活跃玩家:

迪英加科技

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金阖资本,IDG资本,布朗什维克基金,将门创投,君联资本投资。

希望组

近期获1亿人民币B轮融资,昌发展管理基金,经纬创投,远毅资本投资。2016年获得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和赛富投资领投。

安济药业

获数百万美元战略投资融资,凯泰资本,风和投资,维亚生物,道远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盛山资本投资。

更美APP

获D轮融资,上市公司、资深母基金投资。2016年宣布完成C轮3.45亿元融资。

邻家好医

获A轮融资,树兰医疗,元生创投,道彤投资,凯风创投投资。

二、独角兽上市潮催热TMT行业

七月以来,港股以及美股掀起一波独角兽上市潮,今年上半年香港资本市场对优质TMT企业上市规则的改革,促使赴港上市的企业数量增加。这近期海外IPO企业中,以TMT企业最为热门,这股上市热潮进一步引发资本市场对整个TMT行业的关注。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依旧是TMT行业的热点,此外,科技行业也在迅速成长。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备受到资本的青睐。此外,国家对创新和转型产业加大扶持,财政税收倾斜等政策支持,为TMT企业发展带来助推力,TMT行业的成长性也备受资本看好,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等创新产业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相关话题:

大数据行业、云行业、芯片、互联网媒体

活跃玩家:

小米

赴港IPO,当前市值约4100亿港元。2017年小米营收达到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122亿元。

移芯通信

获B轮融资,九弦资本,联创永宣,复朴投资投资。

云知声

获6亿人民币C+轮融资,中金公司,建投华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金佳成,中建投资本投资。

钛米机器人

获2亿人民币B轮融资,IDG资本、国科嘉和、金浦投资、鼎晖投资。

三、消费升级成消费零售行业投资主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此外,便利店、超市、百货店等实体业态增速加快。

人口结构的持续变化、消费升级为消费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本轮消费升级中,互联网公司深入线下成为趋势,这也为传统零售行业带来新一轮机会,跨界融合不断深化,根据新的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创新,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新兴业态和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与“悦己经济”相关的宠物用品、甜品、咖啡等行业备受资本关注。此外,技术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提升购物体验的智慧零售等行业也受到资本的关注。

相关话题:

洗护品牌、宠物用品、甜品、玩具、白酒市场、智慧零售

活跃玩家:

星巴克

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外卖业务。星巴克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全球净收入63亿美,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从26.6%下降到19%,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

瑞幸咖啡

获得2亿美元A轮融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GIC) 和君联资本参与本次融资。

宝洁

全球消费品巨头,2018财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

孩子王

母婴童行业零售品牌,2017年,孩子王实现营业总收入59.67亿,同比增长33.95%,净利润1.36亿元。

贵州茅台

2001年上市,当前市值约8600亿人民币,贵州茅台2018年前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2.51亿元,同比增长38.27%,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

四、金融保险行业投融资活跃

资管新规的落地、贸易战的持续升级,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热门金融话题的持续,使得投资机构对金融行业关注持续加码。

今年上半年,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三大互联网金融公司分别完成新一轮融资。无论从投资机构关注度还是融资规模来看,金融科技都是金融行业热门细分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金融相结合,重构金融产业的生态,并且能够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这也是金融科技领域受到投资机构关注的原因之一。

尽管P2P行业爆雷潮仍在持续,但消费信贷以及小微企业融资依然火热,此外,P2P行业洗牌加速,行业竞格局仍存在变数,投资机构对P2P行业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