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日本富岳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宝座 时隔 9 年超越中美

2020-07-03 11:15:54 来源:福布斯中国 百家号

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历来备受关注。如今,名为“富岳”的日本制超算超过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对手“顶点”,登上第一的宝座。

超算“富岳”由日本富士通公司制造,部署在日本神户理化学研究所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根据“TOP 500”组织编制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富岳”的运算速度快于“顶点”。2018年中,“顶点”超过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之后便牢牢占住了榜首的位置。

人们仍把超算当作国家计算实力的一个指标。超算可广泛应用各产业,如探测石油,研究新药,包括新冠肺炎疫苗和治疗手段。“富岳”与美国为数不多的超算已开始帮助研究人员寻找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并以病毒传播建模。

“富岳”计算速度的峰值高达每秒41.5万万亿次,约是“顶点”的2.8倍。富士通公司使用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芯片厂商Arm授权的微处理器,携手理研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共建“富岳”。Arm处理器通常用于智能手机,此次超算的应用突破常规。大多超算系统主要使用英特尔和AMD的芯片(这两家的产品也面向个人计算机等设备)。

多亏了Arm芯片的强大性能 “富岳”相较其他超算节能性更好。超算规模巨大,需要仓库大小的房间才能放得下一排排服务器,并且数据计算和复杂的散热系统所耗电力庞大无比。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副主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编纂者Horst Simon把“富岳”称作“令人惊叹”的系统,“完美适配科研工作强度”。

“富岳”的开发制造费用约为10亿美元,印证了日本仍是超算世界的主要玩家,不过整体实力上仍逊色中美两国。日本有30台机器上榜,位列世界第三,落后中国和美国。中国和美国各有226台和114台机器上榜。综合计算能力方面,美国是冠军,上榜超算统共具备64.4万万亿次的运算速度,而亚军中国具备56.5万万次的运算速度。

百亿亿级的运算速度比拼

不过,中国进步神速。Simon认为,有人推测中国拥有比“富岳”计算能力更强大的机器,但不愿拿出来参与评比。他说道:“也许还在观望吧。”

原因或许是中国不愿在全球超算竞赛中暴露自己的真实实力。当前,各方正力图摘下超算领域的下一个里程碑——百亿亿级的运算速度。美国、中国、日本、欧盟均发力投入相关项目,相互竞争。也许,次百亿亿级超算的相继问世正透露了群雄逐鹿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