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巢东股份(600318)通过反垄断审查 业务转为类金融服务业

2020-07-07 14:19:36 来源:凤凰安徽

巢东股份水泥产品应用 来源:官网资料

2月15日晚间消息,巢东股份(600318)和海螺水泥(600585)同日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审查决定通知》,对海螺水泥收购巢东股份水泥资产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双方过户完成后,巢东股份将更名为“新力金融”,主营业务转为类金融服务业。

出售水泥资产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2月15日晚,海螺水泥和巢东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审查决定通知》,对海螺水泥收购巢东股份水泥资产案经营者集中不予禁止,可以实施集中。

据凤凰安徽(微信号ahifeng)报道,巢东股份于2015年10月26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将水泥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公司第二大股东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巢湖海螺,由对方以现金11.14亿元向巢东股份支付对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取得上交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复牌。

而此前,巢东股份已停牌近三个月。

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减缓及水泥产能过剩的原因,水泥产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10.8亿吨,同比下降5.3%,增速水平较2014年同期下降8.9%;我国水泥行业吨产品盈利能力自2014年11月以来持续环比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为132.65亿元,同比下降61%。

巢东股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水泥业务承压较大。

据了解,巢东股份目前拥有三条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31MW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以及相关的办公设施等,共计熟料产能为540万吨,水泥产能为350万吨。

据公司财报,2013年度、2014年度以及2015年1-7月份水泥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11.68亿元、12.16亿元和4.95亿元。财务数据对比发现,水泥行业中总资产规模与巢东股份相近的公司包括万年青(000789)、上峰水泥(000672)、塔牌集团(002233)、祁连山(600720)四家公司,上述公司2015年1-6月营业收入均不及2014年营业收入的一半,2015年1-6月毛利率及净利率均较2014年大幅下跌。

公司此前公告披露,巢湖海螺是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为承接巢东股份拟置出的资产而于2015年9月设立,未开展任何业务,其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对于此次收购巢东股份的水泥资产,海螺水泥表示,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安徽的市场竞争力,完善公司在华东的市场布局。

在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前,巢东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水泥生产与销售及类金融服务业并行的双主业。上述交易完成后,巢东股份将置出水泥业务,进一步聚焦类金融服务业。同时,公司与海螺水泥之间存在的业务将完全不同,不再具有竞争关系。

曾陷“投行枭雄”薛荣年内幕交易案风波

除交易停牌外,关于巢东股份的讨论此前在网络上一直未有平息。

据新华网报道,巢东股份2015年11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总经理王彪先生、副总会计师赵军先生、副总经理姚旭先生、副总会计师赵军先生和董事会秘书谢旻女士等5名高管辞去相关职务。

这一重大人事变动曾引发业界多种猜测。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巢东股份被指涉“投行枭雄”薛荣年内幕交易案的传闻不胫而走。

据财新报道称,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投行枭雄薛荣年因涉嫌一桩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案,于2015年11月20日左右被公安机关在安徽蚌埠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财新称,上述内幕交易案涉及巢东股份和海螺水泥两只标的股票。其中巢东股份是薛荣年老家安徽的上市公司,两家公司的重组传闻迁延多年。财新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该案初步掌握的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涉嫌非法获利数以亿计。

2014年9月底巢东股份公告停牌,2015年1月公布重组计划,决议收购多家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典当和P2P公司,将业务拓展至金融领域;2月6日复牌后股价连拉六个涨停,从复牌的2月6日至3月10日,一个多月时间内巢东股份股价从停牌前的12元左右涨到36元,涨幅达到200%。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又于股灾前攀上43元。

2015年10月,巢东股份再次公告,将水泥业务整体剥离给海螺水泥。11月复牌后,股价又是连续五个涨停板之后一路上涨,目前已经回到35元水平,而同期上证指数一直徘徊在3300——3400点一线。

查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材料发现,巢东股份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均是华林证券。而薛荣年2011年底从平安证券出走后,曾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直至2013年因万福生科案被证监会取消证券从业资格。

针对上述传闻,2015年12月13日晚间,巢东股份曾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正在履行相关程序,进展一切正常;公司没有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更名“新力金融”主营业务转为类金融服务

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由原安徽省巢湖水泥厂、东关水泥厂联合其它四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此前以各种高标号水泥、化学建材、非金属矿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作为主营业务,公司资产总额近15亿元。2000年12月8日,“巢东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此次双方交易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或终结此前内幕交易传闻。同时,也标志着以水泥起家的巢东股份开始全面追逐互联网金融业务。

凤凰安徽查阅披露材料发现,截至目前,《资产转让协议》所涉标的资产交割条件已全部达成,巢东股份将与海螺水泥办理资产交割和过户有关工作。

双方过户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类金融服务业,公司也将更名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由“巢东股份”变更为“新力金融”。

一面是退出,一面是进击。2015年1月27日,公司公告称,拟以约16.82亿元现金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5家类金融公司股权。

根据方案,巢东股份拟收购的标的为德润租赁60.75%股权、德善小贷55.83%股权、德合典当68.86%股权、德信担保100%股权及德众金融67.5%股权。收购完成后,德信担保将成为巢东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德善小贷、德合典当、德润租赁、德众金融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从2015年4月开始,巢东股份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新力投资集团等46名交易对方所持有的安徽徳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类金融企业,公司增加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金融服务等类金融业务。

据巢东股份2015年中报披露,公司实现中期利润201.96万元,同比下滑98.02%。水泥业务亏损,报告期经营利润正是来源于购买的五家类金融资产。公司表示,类金融服务业将作为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凤凰安徽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