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新世界子公司蔡同德堂中药饮片公司药品抽检不合格

2020-07-22 14:13:09 来源:经济日报

7月20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0年第2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

公告显示,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接骨木(批号:18101808)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被抽样单位为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

日前,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系新世界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系新世界全资子公司。另企查查显示,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持有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6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材收购、食品生产、销售等。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各类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参茸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等 5000 余种。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销售该批次不合格的接骨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今年5月22日对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9 年 1 月 10 日至 10 月 21 日,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陆续从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购进批号为 18101808、规格为12g 的接骨木 10885 袋。其中,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样 49 袋,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于 2019 年 1 月至 10 月销售 10836 袋。得知不合格情况后,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对上述接骨木进行召回,未召回到药品。对此,因生产(包括配制)、销售、使用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炮制规范的药品、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今年5月22日没收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违法所得0.38033万元,罚款1.253952万元。

事实上,这并非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第一次抽检不合格。

2017年8月10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第4期药品监督抽验质量公告显示,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单位为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党参(批号:16081405)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项目为性状、炮制;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单位为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粉萆薢(批号:16012301)不符合规定,不合规项目为性状、鉴别、浸出物。

2016年8月25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6年第2期药品监督抽验质量公告显示,经闸北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吴江上海蔡同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薄荷(批号:130914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炮制。

新世界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本年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165319 万元,同比减少 40.45%。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总资产 35676.85万元,净资产 20927.03 万元,净利润3956.13万元;吴江上海蔡同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资产29925.07 万元,净资产2138.26万元,净利润 1013.26万元。(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