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未来中国的芯片 会像中国高铁一样牛吗?已突破存储芯片壁垒

2020-07-27 11:13:35 来源:醉井观商 百家号

中国芯,自从美国开启对华为“卡脖子”的芯片大战后,如今已经是万众瞩目的焦点话题。

不过,华为展现出从容与自信,一方面源于自身实力的沉淀与未雨绸缪,另一面更是来自于国家“科技兴国”战略下,中国芯片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于是,有人高呼:未来中国的芯片,能否会像中国高铁一样牛呢?

我认为:中国芯片不只会像高铁一样牛,而且还注定会打败美国的。

在《中国制造2025》中,我们国家提出了一个目标:2020年实现40%芯片国产替代,在2025年实现70%的芯片国产替代。

其实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第一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采取对话技术封锁和贸易霸凌政策至今已经进入高潮,不过也是利好,它在不断激励中国芯片加速发展。

一、特朗普的技术封锁,让我们见识到国产芯片的严峻形势

根据海关芯片进出口数据: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额3040亿美元,比2018年的3121亿美元环比下降2.6%,这是中国首次出现芯片进口额下降。反之,出口额保持增长,2019年出口1015亿美元,相比2018年的846亿美元,环比上涨19.98%。

这种一增一降真是个好消息。不过这种积极信号并不代表中国已经完成40%进口替代的任务。

因为根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9年进口集成电路数为4451.34亿个,国内生产数量是2018.2亿个,中国生产的集成电路只占世界的21%。

其实,芯片的特点属于全球生产全球消费,整个全球市场属于充分的流动,如果不是出现华为手机芯片被美国“卡脖子”的极端情况,也许我们还认为21%的数据是相当可观的。我们要知道,这个21%肯定都是偏向于中低端的芯片,其实越是高端芯片,国产的自给率越低,尤其是14nm以下制程芯片在大陆还没有。

而且这个21%单纯数目计算显然还不能反映真实差距,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统计,按照产值算,中国的比率只有5%左右,而美国是47%。二、按这么说,中国的芯片还有戏吗?有戏的

我们要知道,2019年中国芯片的数字,相比前几年国外芯片主宰中国市场的现状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改善。

根据数据:2018年我国芯片自主率才10%左右,今天已经相当于有20%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静态数据有差距,但是动态数据增长显示,中国芯片产业增速之快,在全世界已经算是唯一存在的。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1564.58亿个,318年则是1739.47亿个,2019年直接飙升到2018.2亿个。

其实,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是萎缩的,销售额一下子变成负增长12.1%,对全球是一种重创,但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却增长15.8%,国产替代的需求非常旺盛。

这种增长的趋势,让我们看到未来中国芯片是绝对很有戏的。

三、我们最值得骄傲的是,已经突破存储芯片的壁垒

目前我们的存储芯片占芯片产量的三分之一,也不需要什么5nm工艺,中国企业近几年频频发力,已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这个进步可以来看看进口数据:2019年进口芯片中,处理器金额是14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这一块目前国产替代不了。

但是在紫光存储等企业努力下,芯片产业入门级的存储芯片已经都被我们拿下了,而且替代效果立竿见影。

紫光不仅要生产闪存芯片,同业也布局固态硬盘、内存条等,而且2019年,中国企业都在满世界购买芯片生产设备,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量508亿个,增长16%,完全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即使是让大家所熟知的华为被卡芯片,根据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总工程师采访数据:硅晶圆生产线的投入力度已经超过美国150%以上,仅仅中芯国际一家生产线就砸了117.44亿元,2020年至少会建成26条生产线,33座硅晶圆厂。

中国人正在拿出当年上甘岭的倔强,砸锅卖铁也要让胜利来临。四、接下来,中国未来要掌握第四次技术革命

目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便捷的物流网络,以AI、5G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化改造就会产生第四次技术革命。

但是在美国的全力打压下,我们只有将光刻机、刻蚀机以及光刻胶等整条产业链都抓在手里,中国未来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才能算是安全的。

我们不光要生产芯片,而且还要生产能够生产芯片的光刻机。在以往美国的产业链设计里,由美国、日本、荷兰和德国等都各自掌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然后听美国的统一号令,共享其中的红利。更要命的是,美国还拒绝中国大陆加入半导体产业链,想要限制我们使用半导体产品,想让我们永远只做低端的衣服和鞋子,用制裁、遏制等吓唬中国。

其实,美国越是不让,那我们也会把整条产业链都建起来,打败美国,让美国哑口无言。

最后的话:中国芯片,黎明前的黑暗

总之,在目前最黑暗、最无助,甚至是最压抑的日子里,中国人其实都不曾放弃自己的使命,中国制造逐渐在向高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