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叶宁辞任华谊兄弟 王忠磊再度掌权 能挽回颓势吗

2020-07-27 16:09:26 来源:中华网

又活了。

4月29日凌晨,华谊兄弟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根据公告内容,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6亿元。

经历了连续两年业绩低谷的华谊兄弟,今年又因疫情迟迟不能施展拳脚,本已处在退市边缘。

不过,与年报同时发布的两则新公告,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变数。

叶宁悄然离场,王忠磊再度掌权

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关于更换董事、公司高管职务调整的公告,时任华谊兄弟董事、副总经理的叶宁近日提出辞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的相应职务,仅保留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影天下”)董事长一职。

公告表示,今后,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先生将全面负责管理公司电影业务,将加速已有项目进程和开拓新项目合作,以完善常态化优质内容的生产机制。

董事长王忠军先生将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公司“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的统一协调管理,并提供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的全面保障。

叶宁辞任华谊兄弟

在毒奶电影看来,这一举动意味着,华谊引入职业经理人的改革,已经遗憾的以失败收场。

自此,华谊兄弟将重新回到兄弟掌舵的家族企业模式。

叶宁也没能扭转华谊电影的颓势

事实上,叶宁的离去并非毫无信号。

2014年,王忠军在华谊兄弟的某次晚会上首次提出“去电影单一化”战略。

之后,华谊将影视和艺人经纪业务模式分为“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三大业务体系。

同年,华谊兄弟大举布局游戏、互联网娱乐两大版块,并喊出了“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的豪言壮语,而主营业务影视娱乐板块收入贡献率则出现了大幅度下跌。

然而与此同时,作为华谊兄弟业务根基的电影板块收入却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不复当年盛景。

在早期的一份媒体采访中,华谊的另一位掌舵人王忠军曾直言,因为碍于情面,与王忠磊之间很难开展业务上的互相批评。

“说句实话,自己的弟弟当部门老总,管理上挺有难度的,你给他定目标吧,又不好意思。”王忠军说,“你说你今年必须完成3个亿的税后净利润啊,没完成又如何呢?我又不能把他炒了吧,再说他也是老板。”

2016年初,为了挽救电影板块,王忠磊主动让出掌舵人之位,邀请原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在电影的制作、发行、院线管理等领域积淀丰富、资源深厚的叶宁加入华谊,担任华谊兄弟影业CEO,并同时成为华谊兄弟集团的副总裁、董事。

据悉,叶宁自2008年起开始担任万达院线总经理,全程参与了万达对AMC院线的并购并担任AMC董事。

从2013年6月起,叶宁担任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分管万达院线、万达影视、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等业务系统。

遗憾的是,职业经理人叶宁的出现,似乎也没能扭转华谊电影的颓势。

2016年,华谊兄弟转移视线的负面影响初现,该年度营收出现了上市八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其中首要原因是影视娱乐的收入下滑,全年上映的10部影片票房总收入仅有31亿元。

2017年,华谊似乎终于意识到了决策偏差,下决心决定回归影视。

随着叶宁的加入这一年度的电影板块表现也出现了一些回升。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上映的影片主要有《摔跤吧!爸爸》《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绝世高手》《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引爆者》《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8.04%。

可惜市场从不等人,正是这一年,《战狼2》凭借56.8亿元票房打破了中国影史纪录,一举抬高了国内商业片票房天花板,待华谊归来之时,一切都变了。

2018年,华谊兄弟发行的《芳华》在报告期内实现票房约2.2亿元,《前任3:再见前任》票房约16.4亿元。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云南虫谷》等影片的票房未达预期,电影板块再度出现业绩下滑。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华谊兄弟的日子同样很艰难。整整一年,昔日影坛龙头的华谊兄弟无一部主控电影上映。

被视为华谊救命稻草的《八佰》自撤档后一直因众多因素迟迟不能重新定档,另两大重量级项目《美人鱼2》《侍神令》以及去年引发税务风波的《手机2》也没有在短期内上映迹象。

叶宁辞任华谊兄弟

在年末的惯例《王忠磊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王忠磊毫不避讳的将矛头直指向了电影团队。

他在信中直言:“事实上这已经是电影团队连续第四年交出远远低于预期的成绩单。

这四年间,不仅常态化优质内容生产力不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还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从最初缺席一个档期,变成了现在只上映一个档期;人才的储备与培养也乏善可陈。”

王忠磊表示,希望电影团队能清楚地认识到,电影是华谊兄弟最核心的业务,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求电影团队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不要再守着以前的功劳簿纸上谈兵,用真正的信念和实际的行动证明能力。

从此时开始,其实矛头已经对准了叶宁为首的电影团队。毒奶电影现在看来,是在为接下来的换帅埋下了伏笔。

如今,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依然没能等来华谊兄弟的新片。

但华谊兄弟显然已经等不起了,外来的职业经理人叶宁退出核心管理层,尽管暂时还在华谊担任华影天下董事长,但是我们预计或许全面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在此前的文章中毒奶电影就曾分析过华谊兄弟电影业务下滑的根源问题。

表面来看,近几年电影团队的种种失误直接导致了华谊兄弟主营业务版块的亏损,但究其根本,华谊兄弟的问题远不止如此。

一切所谓的多元化布局都应在主营业务根基稳固的前提下开枝散叶。

首先,华谊旗下的IP储备量远不足以支撑庞大的实景娱乐产业计划;

其次,华谊在发展新业务过程中忽视了主营业务的重要性,造成“去电影化”困局。

而在项目储备不足、人才流失的情况下,加上可能面临的原负责人与职业经理人团队的信任和磨合问题,甚至公司的管理机制是否顺畅也要打个问号。

这个大掉头显然并非一日就可完成,所造成的后遗症非常显著。

换帅能够帮助华谊解决多少问题?还有待观望。

阿里腾讯等低价入场抄底

与年报同时发表的另外一份公告也意义颇多。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公告发表后,华谊兄弟开盘应声涨停。

此次的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10.310,0.32,3.20%)、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内容囊括了影视与实景娱乐领域,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这已经不是腾讯、阿里与华谊兄弟的首次联手。

2015年,华谊兄弟向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中信建投(46.260,0.43,0.94%)四家公司定增1.46亿股公司股票,募资总额约36亿元。

腾讯计算机持股比例增至8.06%,跨过王忠磊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也首次挤进大股东之列,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2019年,阿里影业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联华盟”)向华谊兄弟借款7亿资金,同时与华谊兄弟签订战略协议。

而此次,华谊兄弟以“白菜股价”再度招兵买马,引来了一波资源资本,一是体现出了资本市场趁机“白菜价”抄底,尤其是当下华谊的市值只徘徊在百亿左右,和最高点上千亿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二是资本也能够协助华谊兄弟再次过冬,堪称一笔救命钱。

对此,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表示,多位战略合作者在充分了解华谊兄弟近两年的发展困境之后,依然坚定看好“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并基于对华谊深耕影视26年来能力和成绩的认可,愿意与华谊进一步开放合作、协同发展。

根据华谊兄弟2019年财报,目前公司也有可观数量的存货等待上映。

已完成制作的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将择期上映;陆川导演的新片《749 局》、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常远导演并主演的新片《温暖的抱抱》、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 2》、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以及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其他多部影片正在筹备中。

换帅、募资,疫情年下施展大动作的华谊兄弟,这次能顺利走出低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