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湖北多地承诺“十必须十不准”优化营商环境 一网通办

2020-07-30 14: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日前,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提出致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目前,该省多地已对“十必须十不准”作出公开承诺。

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荆门市、恩施州、天门市以及神农架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履行“十必须十不准”的具体措施。

“十必须十不准”主要针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证照材料、政务服务机构和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市场主体、涉企会议和调研活动、涉企检查、政府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企业和群众实名提出的意见建议或者投诉举报等方面提出要求。

为优化营商环境,荆门市在惠企政策兑现上采取了一些创新举措:对近两年出台的惠企政策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将涉及到“认定类”政策奖补的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认定类”政策项目,实行“主管部门直接审、财政部门负责兑”的资金直达模式,直接减少企业申报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认定类”政策项目资金由文件明确的财政体制负担,落实奖补进预算。

恩施州坚持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力争实现办事“零跑腿”、审批“零超时”、服务“零收费”、信息“零壁垒”,全面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融通共享,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天门市在服务市场主体、便利群众办事方面出实招:坚持“一把手”驻窗,服务群众“零距离”;推行代办员包保,通过清单式代办、销号式推进、伴随式保障,百人专业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精准化服务;打造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办”;开展百姓评活动,打好监督“组合拳”。

而地处深山的神农架林区,针对纳税人分散、办理涉税事项不便等问题,采取打造“家门口”的自助办税点、开通流动办税服务、设置办税“小厅”的“点线面”三位一体全覆盖举措,提升纳税便利度。(武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