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中国风大战西洋婚纱摄影 大IP到底有多吸金?

2020-07-30 16:48: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IP的吸金能力从线上传导到线下。

随着《延禧攻略》、《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古装影视剧的风靡,中国风人像摄影迅速接棒走“欧式公主”“西式奢华”风的传统婚纱影楼,走红人像摄影领域,也成为资本竞相“猎食”的目标。

近期,盘子女人坊获得近亿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元创资本投资。而在今年8月,全球旅行摄影公司“路图”宣布获得千万元Pre-A轮融资。3月,快捷自助影楼“粉屋”宣布完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价格战模式惨败

今年8月,中国人像摄影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全口径收入达3745.4亿元,同比增长18.2%;行业经营单位43.6万家,同比增长5%;从业人员609.22万人,同比增长1.2%,人均年产值6.1万,相比2016年的5.3万元,上涨15.1%。从这组数据来看,人像摄影行业一直呈现稳步上扬的发展趋势。

不过在行业稳步向上的背后,却是传统影楼的倒闭潮。比如,今年年初,一家已经营15年的影楼爆出资金链断裂,随后全国过百家连锁店出现关门,董事长李某也成“老赖”,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

“这只是传统影楼一个缩影,据我了解,全国一年出现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的大型影楼不下百家。婚纱影楼最风光的时候,是在2000年初,当时影楼大多开在当地最繁华的街道上,我见过最夸张的一家影楼曾在繁华地段盖了一幢7层楼的旗舰店,面积过千平米。旗舰店成了那条步行街的标志性建筑。不过花无百日红,随着竞争加剧,价格战开打,传统婚纱影楼市场惨遭‘血洗’。‘饿死同行,累死自己’的双输局面频频涌现,好日子逐步走到了尽头。”业内人士陆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陆杰也曾经营过婚纱影楼,不过在2013年,传统影楼遭遇寒流,陆杰的8家影楼也先后关门大吉。陆杰认为,虽然生意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市场并没有萎缩,“需求其实一直都在,只是我没有能力抢到那份份额罢了。当时思维比较守旧,没有想着进行产品上创新,一味打价格战,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质量越来越差,客人越来越少。”

摄影行业是历程非常久远的行业之一,从170多年前影像的形成到人像摄影、婚纱摄影到裂变为现在的儿童摄影、综合性摄影、产品制作类、影像服务类等模板,摄影行业也一直在不断地更迭。

“作为新兴产物,一开始摄影市场婚纱类摄影非常火爆,多数都是舶来品,主流的也都是些大气奢华的欧式系,竞争也非常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价格良莠不齐,有的甚至低到了99元即可拍摄,对于摄影师技术的要求更是粗糙。整个产业链是流水线式的作业模式,大家的产品都大同小异,没有本质上区别。行业从2008年开始走向细分,一些其他元素的影楼开始出现,但当时只是萌芽,2012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节目热播,行业开始关注到流量这个词,有意识和一些当红节目合作。快速裂变是从2017年开始,大IP的古装剧开始风靡,古装摄影步入快车道。” 盘子女人坊董事长杨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IP引流效果明显

大IP到底有多吸金?

曾有消息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杨幂扮演的白浅上神身着的白色薄纱仙服卖出人民币8501元高价。

“大IP的带动确实非常明显,我们现在有拿到一些影视剧的版权,特别自获取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独家版权、以及电视剧《延禧攻略》《九州·海上牧云记》《扶摇》等热门影视剧的授权后,这一系列的拍摄期都需提前一月开始预约,占据营业额的30%。” 杨健表示。

广州一家影楼的负责人李俏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前来影楼拍照的客户,婚纱摄影占据了7成,一个影楼差200多套服装,有150套都是婚纱或者宫廷装。但是现在这个比例开始减少。

“去年我们就开始更新换代,婚纱虽然仍占据一半的比例,但相比鼎盛时期,已经大幅减少。特色服装逐步取而代之。比如民国风、汉服、唐宋风粉墨登场,越来越受客户的喜爱。现在影楼不但拍照,还可以提供化妆,以及定制服装等服务。”李俏表示。

据了解,目前摄影机构和影视剧的合作一般分为三种形式,一为联合推广合作形式,二为元素授权合作形式,三为专属定制等合作形式。

联合推广的合作形式,即摄影机构借助自己在线下的门店,以及线上的粉丝群进行宣传;元素授权形式,则比如剧组的服装、造型、化妆由摄影机构提供;联合推广形式则是上述两种方式的结合。

虽然大IP的引流效果显著,但杨健也坦言,IP的版权费较贵,成本压力不小,所以原创产品依然为主打。

“过去那种大而全、单一审美的模式肯定是走到头了,市场细分一定是未来的主流。”陆杰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