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嘉化能源实控人管建忠涉嫌操纵市场 遭立案调查后“闪辞”

2020-08-10 14:20:50 来源:和讯网

近日,上市公司嘉化能源可谓是迎来两大利空,一方面是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另一方面是公司实控人管建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

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遭立案调查后“闪辞”

8月7日晚间,嘉化能源披露公告称,当日收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管建忠通知,于8月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管建忠立案调查。

嘉化能源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管建忠先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立案调查的原因并没有详细披露。而值得注意的是,7月13日,证监会网站曾公布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证监会对时任美福石化监事殷张伟内幕交易嘉化能源股票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经证监会查明,殷张伟存在的违法事实中主要涉及嘉化能源的内幕交易,同时涉及嘉化能源董事长管某忠。

2016年底,嘉化能源董事长管建忠拟对其实控的美福石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017年11月9日,嘉化能源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相关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自2017年10月26日起将连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2018年1月25日,嘉化能源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了嘉化能源收购美福石化100%股权的具体方案,交易标的资产100%股权初步作价2.69亿元。

据证监会调查结果,管建忠与时任美福石化监事的殷张伟是多年的老友,关系密切,二人经常通过见面聚会、电话及微信语音等方式联络、接触,上述涉案内幕信息公开前二人曾多次联系。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殷张伟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如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对殷张伟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如今,涉及此案的嘉化能源董事长管某忠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8月9日晚间,嘉化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天收到董事长管建忠的书面辞职报告。管建忠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所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股价两跌停

资料显示,嘉化能源实一家能源化工企业。公司主营蒸汽、氯碱、邻对位、脂肪醇(酸)和硫酸等系列产品。近日,嘉化能源刚刚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57%。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嘉化能源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降低物流受阻带来的影响,做好复产工作,保持生产负荷稳定;部分产品的下游行业因出口业务受阻导致价格下滑,影响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建忠8月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之际,嘉化能源股价连续在8月6日和7日两个交易日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