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华为手机云正式推出 消费者再要一部虚拟机多此一举?

2020-09-07 10:34:22 来源:腾讯

今年华为手机产能受到影响,无法以正常的状态继续发售手机。芯片断供之后,华为需要突围,开发新的技术,为企业吸引源源不断的营业收入。过去几个月,网上一直有人看好华为手机云,认为将会替代现在的高端手机,从而满足消费者需求。

实际上,大部分人都高估了手机云,不少人认为,将来会走向免费模式。可是看了华为手机云99元每个月的价格,多少让人难以接受。毕竟,一部手机的价格,也不过几千元,便宜的只有1000元不到。一部虚拟手机的价格,每年就需要支付1000多元,而且是每年都要支付,不就等于重复购买了一部高端手机吗?

从心理上讲,有了一部随身携带的硬件手机,再购买一部虚拟手机,确实存在重复消费问题。大多数人对虚拟手机,没有必要购买,也不存在这样的需求。即便是为了玩儿游戏,6G+128G的配置,中芯国际的14纳米制程芯片,已经基本满足了我们日常生活。如果有了手机,再要一部虚拟机多此一举。

对于消费者而言,收费就是一种门槛,无法成为大众商品。以前我们看的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自从收费之后,渐渐成为了少数人的网站。与此相反,一些视频网站如抖音、快手等,渐渐成为了大众消费品。

因此,华为云的发展,必然是一种脱离大众的产品,只是少数人购买的虚拟服务。在华为云没有出现之前,市场已经出现了过度反应,认为其可以替代高端手机,其观点非常错误。高端手机不仅算力好,还在于对硬件的整合,以及自身的工艺、用料上。与此相比,华为手机云只是解决了平台的算力,不能够为拍照等手机辅助硬件设备提供多少收益。

除了手机云之外,网上还有虚拟电脑,也是一直无法走向大众化。华为手机云想要在消费者群体中普及,成为大众商品,只能走免费一条路,但是又非常有困难。作为一种高投入的产品,普通的广告收费方式,显然无法挽回成本,也会降低消费者体验。另外,华为云的使用者,并不都是正常消费,只是玩儿几个小时游戏,可能24小时都在线,并将算力加载到100%。如果华为手机云走向免费,必然会被挖矿工厂、机器学习程序,或者一些中小企业作为免费算力项目进行开发,这不仅影响华为其他云项目,还会使本不挣钱的云手机,多了一个电老虎。

可以说,华为手机云每月99的价格确实贵,但下降的空间也非常有限。未来手机云怎么发展,都很难走向免费,成为我们日常手机APP的必备软件,这是云计算服务发展了十多年,至今没有办法普及的重要原因,其投入成本远远高于我们日常使用的云硬盘服务,甚至不如自己购买一台计算机、手机等使用,只有企业用户考虑电力、维护、硬件折损等成本问题,才会成为其忠实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