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有幸”见证历史: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2020-09-22 16:06:02 来源:百灵网

生于乱世,我们“有幸”见证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

360公司10月29日推出的“扣扣保镖”,宣称了诸多看起来美好的功能,比如保护隐私、防止QQ盗号、过滤广告、清理垃圾等等。但,却没有提到360的这一款软件开创了全球软件业有史以来的第一记录。360董事长周鸿祎注定成为软件史上的“伟大”人物,“名”流千古。

真的,有趣。

什么是蛊惑与劫持?

指鹿为马

你走进QQ的商店,指着一个QQ牌皮鞋说,我要了!于是,QQ售货员会把这款QQ牌皮鞋双手递给你。

这很自然,对吧?

不过,现实已经改变了。

当你选择了一个由360公司出品的橱窗,并把它罩在QQ商店外面,奇迹就发生了。你透过橱窗指着一个QQ牌皮鞋说:我要了!于是,360橱窗管理员就双手递上了一双皮鞋,如果你没有留意扭头就走,那对不起,你中标了。如果你仔细看一看会惊奇不已的:这竟然是一双360牌的皮鞋!

是的,伟大而聪明的360帮助你做出了一个决定:你需要的不是QQ,而是360!这就是“劫持”。当然,也可以算得上现代版的“指鹿为马”,360指着自己的鞋子对你说:这就是你要的!认了吧!

好的。你如果觉得这过于不可思议,那就请看看下面几张截图,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在光天化日下发生!而且,还被打扮的道貌岸然。

本来,点击QQ面板上的“安全”按钮,去到的是QQ自己的安全页面:

但如果你相信了360,安装了“扣扣保镖”,那对不起,你再点击QQ面板上的“安全”按钮,去到的是360扣扣保镖的页面: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上面那一个把QQ皮鞋调包成360皮鞋的“360橱窗”,就是这个蛊惑与劫持双管齐下的“360 QQ保镖”!

有必要补充一点,如果你熟悉谷歌和百度遭受欺压的历史,你就知道QQ绝不是第一个受害者。不少人已经很熟悉这个场景了:在360的浏览器里,当你在谷歌和百度的输入框里搜索时,输出的页面却是另外一个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很神奇,是吧!

360有告诉你,它所宣称的要保护的对象,这是怎么一回事吗?恐怕没有。

而且,360为扣扣保镖所做的解释里还有这样一句:“默认不修改QQ任何设置,所有功能都必须由用户主动选择触发,并可随时启用和恢复。”但实际上360所作的恰恰相反:第一,默认修改了QQ“安全”按钮的指向。第二,这个过程并非由用户主动选择触发,并且并不知情。

是的,在指鹿为马之外,360还顺带做了另外几件事:偷梁换柱,瞒天过海,假痴不颠,借尸还魂……

如上都只是通俗的语言。接下来请听听缔元信(原万瑞数据)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于明是怎么界定的:

“严肃的说,360 扣扣保镖是用Hacking(英文词典解释:非法入侵)的方式劫持了QQ的“安全”按钮,这在全球的软件历史是第一次。软件行业的一个最基本的规矩,就是软件的独立,每一款软件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软件跟软件之间可以平等的竞争,但不能通过侵入到对手的软件、篡改对手的功能来竞争。这就是强盗。强盗并不竞争,而是侵略。

这种黑客劫持行为,就好比一个商场保安滥用保安身份,随意闯入商场商店并劫持柜台,并且把柜台换成自己的专柜。用户可能不了解这种黑客技术的危害,使用将给自己电脑增加隐患。如果一家企业和黑客可以合法劫持另一家公司的软件,并修改、增删它的功能。那么黑客就可以从中获取大量用户隐私,而且任何互联网公司都可能受其挟持,最终受伤的还是用户。

即使是封闭的苹果,也不可能对授权的APP做任何修改,作为第三方的360却可以劫持对手软件,这种做法“让人觉得恐怖”。”

这和鬼子进村,烧杀抢夺有什么两样?有一首歌,叫《披着羊皮的狼》。互联网里也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怕流氓会打架,就怕流氓有文化。因为有文化的流氓,会“装”。

什么叫“装”?其含义丰富。

这是来自傅盛(微博)的深切感受。傅盛,追随周鸿祎6年,是360安全卫士的第一个产品经理,做到360安全事业部总经理。不过后来傅盛离开了周鸿祎,并且创办了可牛杀毒,与360竞争。当然,似乎周鸿祎难以避免与曾经亲密配合的老部下反目成仇大打出手,田健是第一个,傅盛只是第二个。古语讲,有一有二必有三。

傅盛所感受到的“装”的文化是这样的:

“360公司从上到下,是真的相信他们所作是一切为了用户的利益”。傅盛说,“做3721的时候,我们真的认为用户不懂,知道那么多干什么?我们帮助你做选择,一定是最佳的。但我现在慢慢体会到了,正因为不懂,所以必须给他知情权。一个人有瑕疵,不等于你有枪毙他的权利,有缺点不等于有罪。现在360的做法相当于,因为我用户基数大,所以我说你有罪,你就是有罪。”

后来,傅盛自己就尝到了苦果。其可牛公司研发出来的杀毒软件一面世就受到了劫杀:在可牛杀毒刚刚上线后,就被360“诊断”为恶意软件,建议用户删除。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还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怎么能够就判他有罪呢?

在傅盛看来,有一个规则是不能被破坏的,就是维持一个商店、一款软件、一个家庭的独立性,而不能破门而入,肆意妄为。他在几个月前说:“有本书上说得好,在一个民主国家,一个公民不应该怕另一个公民。软件和软件之间也是平等的。你要为用户着想,那必须保证过程公平,过程不公平,那结果一定不公平。”

刀架在脖子上了。

警察也会伤害我们草民吗?

网民举证

360扣扣保镖确实强大,强大到了一推出就让网民感到一个变化的世界,不再熟悉、光怪陆离的世界。

举几个来自微博的鲜活例子吧。不仅来自腾讯微博,也有来自新浪微博。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qq.com/p/t/34011027148228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729813520/Bh0qNZiPvr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650123952/zF0qOaFiMN

360扣扣保镖把用户下载到QQ音乐的歌曲全部当做“垃圾邮件”删除了。理由是什么?有事先明确的告诉用户吗?有胆量为这些损失作出赔偿吗?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343732777/zF0qOamU5v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443461452/Bh0qOagU0h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1496814384/zF0qOarCXN

上面三个不用多说。群众的眼睛雪亮!

360扣扣保镖竟公然劫持QQ按钮 全球史无前例

微博地址:http://t.qq.com/p/t/38011027165280

新安装了360扣扣保镖,电脑不是更快而是更慢了,视频播放不再顺畅。能给一个理由吗?有胆量站出来为这个故障负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