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厚积薄发的中科院:5nm光刻机技术获重大突破

2020-09-27 11:29:03 来源:网易

近些年,在美国的带头之下,西方的多家高科技企业都对我国设置了技术壁垒。虽然说目前不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众所周知,未来的社会是智能型社会,而高科技则尤为重要。比如备受关注的5G,华为就是在国际上取得领先地位的我国企业。像这种企业就是美国不乐意看到的,所以在今年的9月份,美国政府就正式宣布将会对华为等一系列企业正式进行制裁。对此,我国虽然一直在强调美国的这些无理制裁不会得逞,但在半导体行业内,也确实存在着许多落后的地方,尤其是光刻机的制造。

而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最先进光刻机的公司,也是来自西方。要知道,现在的手机芯片,包括7nm在内,以及后续的制程都离不开它。但如今在美国的封锁之下,我国没有办法买到这种光刻机,也无法得到代工的芯片。不过问题总是让人来解决的,而最近中科院就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我国在超高精度光刻机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虽然目前还无法正式应用到商业之中,但取得了突破,就意味着解决光刻机难题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到了那个时候,我国就能够自主生产出来光刻机,不用再担心西方国家的制裁了。而且在那时,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势必也会崛起。

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要生产出来先进的芯片,必须要使用到EUV光刻机。但我国中科院发现应用激光技术,不需要用到那种光刻机,就可以生产出来7nm甚至是5nm的芯片。当然了,这里面涉及到的技术以及能够应用这种技术的材料,还需要多方面的探索。不过根据中科院的消息来看,我国很有可能已经在技术和材料上有所有发现。而且在激光技术上,我国一直都是领先于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所以在对这方面进行研究的时候也会有不少优势。如果要是真的在未来做到了这种技术应用,那我国就能实现弯道超车了。

对于这一消息,想必大部分国内民众都是非常激动的。但这同时也代表着,我国在多方面仍然跟发达国家存在着不小差距。比如之所以中科院会在光刻机这方面寻求另一条出路,也是因为无法在同领域内取得短时间内的巨大突破。ASML曾经就说过,它并不担心光刻机在卖到我国之后会出现技术的泄露。因为这台机器中的许多精密零组件都是来自于很多国家,单纯通过拆卸或者是复制,是无法做到完美突破的。而且我国就算清楚了里面的技术原理,由于技术封锁,也无法从其它国家得到这些精密零组件。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实力虽然已经成长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地步,但在面对西方国家的联合封锁时,依旧会比较吃力。不过今时不同于往日,在全球化贸易的基础之下,我国的利益已经与世界大部分国家绑定在了一起。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要一意孤行地对我国进行制裁,那么势必会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或是地区受到严重影响。

毕竟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离开了我国,大部分国家的出口贸易都无法回到以前的水准。而且对于一些依靠出口贸易来支撑发展的国家来说,更是致命的打击。所以这也告诉了我们,面对美国如今愈演愈烈的制裁时,没必要过于泄气。摆在我们眼前的未来依旧很光明,而美国这种嚣张的气焰也不会持续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