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智立方杨石头:心里有个结 五千万八千万都留不住他

2020-09-28 15:45:54 来源:南财专访

人生总得有一次冲动,是为了梦想。

人生就是这样,走着走着,偶尔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会发现你离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如果不去实现这个梦想,你的世界会失眠。

杨石头在创办智立方之前,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那些看起来有点“赌气”的行为,对他来说,就像呼吸,“人生就是一个呼吸,我呼是为了出一口气,我吸是为了争一口气。”

他必须争那一口气,那是他的心结,不争,就会失眠。

心里有个结,五千万八千万都留不住他

学生时代的杨石头有严重的偏科症:语文年级第一,总成绩倒数第二。不过他一直强调自己才应该是倒数第一(真正考倒数第一的是个弱智)。

两次高考后杨石头选择了美术专业,毕业也做过美术工作。那个时候他的目标是去奥美做美术设计,但遇到崇拜的偶像——北京奥美第一任总经理陈碧富出来创业,他便跟随其去到创办的观唐公司工作,成为第一批员工,做起了业务员。

尽管没能去奥美做自己想做的美术设计,但杨石头觉得“跟对人,远比有个带光环的公司重要”。在观唐快速发展时期,杨石头承担了观唐55%的营业额。在观唐需要拓展业务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去发展上海观唐。

两年后,杨石头去了梅高,从建构一直做到梅高中国区副总。此时的杨石头,职场生涯已经走到了高潮,有车有房,有梅高中国区副总那么成功的事业。但,这一切都无法压住已经在他心中生根发芽的“心结”。

因为,每当小伙伴兴奋地告诉他“石头哥,瞧,这是我今年的获奖”,除了鼓掌,他甚至都没法做到发自内心的高兴。作为一个学美术出身的人,杨石头从来没拿过奖,他质疑自己为什么没做出好的创意?尽管他已经可以把业务做到五千万八千万了。

杨石头愈加纠结,纠结到失眠。此时母亲的手术让他发生转变。他辞去梅高一切职务,安心陪伴老人,因为他不想留下遗憾。

母亲的手术很顺利。他若有所思,“我还有没有遗憾?”有的,他想好好地做一把创意,他想做梦想的主人。“人要成为梦想的主人,而不是钱财的奴隶。”

三顾“奥美,他只想做一个文案

要做出好的创意不一定要做美术设计,更何况杨石头已经很多年没操机了。好在杨石头对自己的文字功底还有点信心,那就做文案吧。

奥美是杨石头曾经想去而没去的公司,他决定从源头开始,去奥美做一名文案。“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杨石头把上海奥美的CD(创意总监)、ACD(副创意总监)叫到家里,说,“大哥求你们点事儿,我想做一个文案”。然而杨石头的谦逊和诚恳没有“感动”领导,相反引来一阵大笑,他们都以为杨石头是受刺激了。毕竟,他上一个职位是梅高中国区副总。

那时杨石头略有名望,关于他想做文案的消息传遍业界。大家都说他是在玩票,都没理他。为此,杨石头甚至给ECD(执行创意总监)快递了一个放着石头的水盆,上面写着“何时水落石出啊?”。虽然没回应,但最终他得到一个自由作者的工作机会。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才干一个星期就被解雇了。杨石头没能知道原因,只是到财务领了工资就走了,下楼时那双腿都在抖,他觉得自己丢人了。“坐在楼下花坛边上简直喘不上来气儿,呵呵。”然而,这还不是打击最大的。

杨石头在上海奥美栽了跟头,转而给北京奥美打了电话,三顾“奥美”,谈了5次,还是不了了之。

就为了做梦想的主人,这个“信念”却被人踩在了脚下。

每一个石头都有他的梦想,杨石头不知道天堂是不是黑暗的,但他觉得至少天使应该是光明的。“如果要实现自己的创意梦想,总该有个天使给我,对吧?”然而还是没人理他。

杨石头急了,他准备以一年十四万的费用包下奥美所在大厦电梯里的广告,上面写上“我想做COPY”(copy即文案)。那时候他即将满33岁。

终于,杨石头熬出了头,北京奥美一位资深前辈创意总监刘继武收留了这个执着的家伙。

开始的时候,杨石头只埋头工作。因为没人搭理他。但他已经很满足很开心,有活都抢着干。

但做到半年的时候,杨石头因为长期熬夜身体透支了,得了美尼尔晕厥症。也就在这个时候他被新来的创意总监投诉,理由是“杨石头把卫生巾写得和哲学一样”“还是回客户部更合适”。奥美集团领导“开导”他:石头啊,要知道啊,创意是要有天分的啊。

对杨石头来说,这比做不好创意还难受。

此后,他在奥美转做了一段时间的BD。虽然最终还是没有在奥美成为他梦想中的文案,但这段追逐梦想的经历,或许对于杨石头来说,无比宝贵。

再后来,杨石头成为了智立方的杨石头,或许,这也是对梦想的延伸和坚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