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无人机配送已启动 能带动市场1500亿左右

2020-10-23 10:32:39 来源:央视财经

流通,是经济循环的“大动脉”。如何突破地面运输的限制?在山区、海岛、牧区、边防哨站等场景,一些企业开始启用小批量、中短途无人机运输,解决了偏远地区配送难的痛点。

无人机送快递,海岛居民十多分钟就能看到报纸!

安吉位于浙江北部山区,地貌以丘陵为主,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说法,全县森林覆盖率更是超过70%。在山区,各村间的道路无法实现通联闭环,运输车辆往往需要走十多公里的“回头路”才能完成配送。

浙江省安吉县

为了破解山区的物流难题,早在四年前,当地邮政部门就尝试用无人机来打通偏远山区的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送快递的无人机

杭垓镇是安吉县西部山区的一个乡镇,县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杨国平负责镇上最偏远的4个村庄所有报刊和包裹的投递。干了30年投递员的杨国平现在的工作非常时髦,就是用无人机送邮件。

浙江省安吉县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杨国平

按下按钮后,发个微信,在不需要任何操作的情况下,无人机就会自动起飞,前往目的地。而微信那头,村庄里的无人机收货员会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提货。

杨国平微信记录

村民取快递

七管村村民告诉记者,在开通无人机投递之前,村子里所有的报刊和包裹只送到镇子上,村民们只能自己去取或者托熟人帮着带到村里来。自从有了无人机,从杭垓镇到七管村本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无人机十多分钟就能到达。

目前,安吉县共开通了四条无人机投递线路,覆盖3个乡镇,7个行政村,平均一天投递大大小小几十个邮件,大部分是5公斤以下的小件。一个月前,杨国平换了新的无人机,它的载重从之前的5公斤增长为现在的7公斤,续航时间也从之前的半小时,增长为现在的40分钟,操作也更加简便了。

12分钟空中直达,代替三小时水路运输,“千岛之城”舟山,水产运输迈入无人机时代!

在距离安吉县300多公里外的舟山群岛,《经济半小时》记者记录了一场无人机带货测试。代号为“方舟七零”的一个无人机,轴距两米五,货舱6.3升,最大载重量10公斤,有8只螺旋桨,装有4块电池。

“方舟七零”无人机

“千岛之城”舟山,海产资源丰富,但海岛众多、交通不便。物流是当地水产发展的“卡脖子”环节。通过无人机运输,可以将原本3小时的水路运输,变为最快12分钟的直达。

顺丰科技无人机舟山项目负责人陈茜

浙江舟山

目前,她们已经申请好了三条航线,有一条航线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截至目前,舟山无人机团队已经可以实现五架无人机同时运营,当天130多架次的飞行。

大型无人机

小型无人机的出现,打通了物流运送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为了空中物流网络更加完善和便捷,载重更大、飞行长度更长的大型货运无人机也被研制了出来。

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政

目前这款大型货运无人机已经顺利完成了公开飞行和货柜装箱测试。它能承载1.5吨货物实现无人飞行,巡航最高速度313公里/小时,续航时间长达8小时、航程2183公里。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3-5年,中国大概有150亿左右的直接市场,能带动的市场有1500亿左右,能够带动的上下游企业估计有近千家。

半小时观察:打通物流堵点助力双循环

今年5月份,我国民航部门印发了《民用无人机产品适航审定管理程序》和《民用无人机系统适航审定项目风险评估指南》,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为物流业的发展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物流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在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更加通畅和便利的物流通道,将为经济增长和构建“双循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