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拓宽外资投资A股渠道 可通过创新跨境基金、引入外资金融机构r入手

2020-10-26 09:51:57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参与程度不断深化。而未来,在稳步放开跨境投融资限制的同时,我国将更加注重制度规则的深层次对接,不断增强政策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

10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提高A股在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

综合市场人士观点来看,未来,可以从通过创新跨境基金、引入外资金融机构、参考沪伦通方式与境外主要资本市场建立互通机制以及探索从一级市场引入等四个方面,拓宽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

外资持股比例稳步提升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参与程度不断深化。自去年中日ETF落地以后,今年4月份,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全面放开;7月10日,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落地;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决定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9月25日,QFII/RQFII新规落地,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投资范围;10月23日,深港ETF互通正式开通。

方星海表示,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参与程度不断深化。2018年以来,外资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占比显著提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外资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1.94万亿元,占A股流通股市值比例3.27%。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外资私募持有A股市值为29.42亿元,占A股流通股市值比例0.0057%。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公布数据推算,截至9月3日,外资通过QFII/RQFII持有A股市值8633.25亿元,占A股流通股市值比例1.41%。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和方式。

对于如何优化现有外资参与A股的渠道和方式,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QFII/RQFII额度限制已经取消,如果未来进一步优化,可以待时机成熟,取消QFII/RQFII的资格限制,进一步扩大可投资的外资范围。另外,不再实行额度限制,实施动态逆周期的或动态宏观审慎的管理,只管总量,可以使得管理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

拓宽外资参与资本市场渠道

对于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渠道和方式,谢亚轩表示,未来,引入外资参与A股至少可能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创新更多类型的金融产品引入外资,如跨境基金,目前是ETF,未来可以探索主动管理型基金。二是拓展与境外主要资本市场的联通,目前主要是中国香港市场以及伦敦市场,未来还可以比照沪伦通的模式,跟更多境外主要资本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三是通过设立外资金融机构的方式来扩大外资参与渠道。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到中国经营财富管理,既帮助中国的资本到境外投资,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境外资本到中国来投资。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设置了一些专门通道和专门性的规定,为外资流入流出提供便利。从目前来看,引入更多外资参与A股市场,最大的可能就是通过类似沪深港通、沪伦通这样的方式,一个个与境外主要资本市场建立互通机制。另外,目前的措施大多集中在二级市场,未来可以在一级市场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