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第8届电池“达沃斯”论坛暨展会在长沙宁乡举办 近200家商家参与

2020-10-29 08:54:05 来源:财经网

10月27-28日,ABEC 2020 | 第8届中国(长沙·宁乡)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长沙宁乡举办。本届论坛由ABEC(电池“达沃斯”)组委会、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宁乡高新区独家协办。

图片 1

论坛同期,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开启,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聚焦产业产品、技术、服务,汇集了近200家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展商。

官方资料显示,2020年,湖南省全省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全产业链预计可实现产值600亿元。以湘江新区为中心,长沙正发展成为国内锂电池产业链最齐全的聚集区之一。

宁乡高新区是湖南省储能材料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已形成了从上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及PACK,再到终端应用及电池回收利用的循环完整产业链,聚集了比亚迪、杉杉能源、邦普循环、中科星城、中锂新材、博信新能源、航盛新能源等企业。

自2013年开始创办第1届以来,电池“达沃斯”(ABEC)今年已是第8届,累计参加峰会的国内外企业或机构3800余家,涉及包括30余个国家的数千位嘉宾。

今年的ABEC共分为6个分论坛展开主题演讲,其中三个分论坛重点分析电池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另外三个分论坛主要探讨无钴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电池新技术。

“当前,跨国车企电动化战略日渐明晰,在华布局不断升级;自主品牌加速开拓国际化发展新模式,打造全球化供应链服务世界品牌。”电池“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在会上表示,“电池新能源行业全球化竞争下,中国力量开始向上而行。安全为先、技术为重、品质为王、开放创新、品牌向上、竞合共赢、闯关IPO、进军海外市场等成为业内众多企业新闻的高频标签。”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随着特斯拉等新势力崛起,以及互联网、半导体等科技巨头的跨界进入,汽车产业竞争格局重塑、核心价值链重构。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

在技术研发方面,原诚寅认为,高容量三元材料和人造石墨是目前高能量密度电池的主流正负极材料。硅碳材料、低钴或者无钴正极材料不断发展,高镍材料仍然是主要方向,磷酸铁锂在低成本领域的市场可能继续扩大,固态电池可能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分析称,液态和固态锂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和锂空气电池)的进一步开发是实现电动汽车500Wh/Kg能量密度目标的必要策略,可以进一步探索Li-CO2电池和无阳极Li电池在实现大于500Wh/Kg的高能量密度目标方面的可行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教授钱逸泰则比较关注高安全性水系二次电池。他认为,锂离子电池在动力电池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有机电解液存在安全隐患,在电动自行车和储能方面的应用依然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外,关于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氢能首席专家/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柴茂荣在论坛上建议,一要有国家层面组织的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材料的完全国产化;二是对标国际最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而不是依靠国外的技术引进来谋取国家补贴;三是燃料电池的核心是材料技术,产业链长,需要战略规划,需要分工协作。

北京大学教授其鲁建议关注燃料电池,特别是甲醇燃料电池。他认为,甲醇燃料电池如不断供给,就可以源源不断产生电,且其成本也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