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蚂蚁暂缓上市+高管被集体约谈 之后还会发生什么?

2020-11-06 10:34:57 来源:腾讯

下半年来,马云和他的蚂蚁金服一直有着高居不下的热度。

前有支付宝赴港上市的消息在各家自媒体上刷屏,后又有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大谈金融创新。

而就在前两天,两条重磅消息又引爆了朋友圈:

11月2日,四部门对蚂蚁集团高管进行监管约谈。

来源:中证监官网

11月3日,上交所、蚂蚁集团先后发布公告,蚂蚁集团将暂缓在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上市。

蚂蚁集团致投资者通告

俗话说,字数越少新闻越大,官方通告措辞也相当克制。蚂蚁集团这次或许真的碰到麻烦了...

互联网金融的早期发展

“爆雷”不断的P2P

最新监管的出台

一点总结

01

互联网金融的早期发展

支付宝花呗自2015年4月正式上线,同年6月蚂蚁借呗正式上线支付宝APP,但国内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在15年开始的。

早在2007年,中国第一家P2P平台拍拍贷的成立就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兴起。

而在13年后的今天,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消费规模已经接近4万亿,互联网金融能在国内取得如此大的成效,离不开3样东西:

其一是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

P2P等互联网金融作为现代信息技术进步的产物,依托于移动支付、社交网络、云计算等工具,为传统的金融服务形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智能手机在2011年后井喷式的普及,加上4G网络的铺架完成,互联网金融凭借这些实现了对传统银行业的“弯道超车”。

其二是普惠金融。

P2P网络借贷平台由于门槛低、方便快捷的特点,被一些研究者认为,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中国债务市场的中小企业和家庭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其三是家庭财富管理工具。

互联网金融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投资需求,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千家万户更好地实现家庭财富管理。

投资理财不再是银行贵宾客户的专属,无论你是“年入百万,刚下飞机”的精英,还是挣扎上贫困线的打工人,你都能在互联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工具。

02

“爆雷”不断的P2P

但不同于我国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我国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制度监管却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所以这也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这点也可以从后来P2P平台的频频“爆雷”中看出。

2018年传出P2P备案制以来,几经延期,至今尚无定论,而就在这虚无缥缈的备案风声中,九千多家平台倒闭了九千家,只剩下零头在苟延残喘。

而今年5月31日晚间,在P2P行业运营了9年,算是行业老大哥的微贷网宣布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微贷网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银行借款在众多的抵押,多方调查之下,都有那么多逾期的,而这种情况在P2P中更是家常便饭。

最终的结果就是,P2P平台借出的钱追不回来,客户投资给P2P平台的钱也因为平台没有余款无法获得收益,严重时更是本金不保。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果蚂蚁集团出现了问题,损害的将是成千上万老百姓的利益,所以国家才会如此看重。

03

最新监管的出台

今天除了蚂蚁集团被联合约谈之外,还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奶爸的注意:

为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统一监管规则和经营规则,促进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即将在周四上市的蚂蚁来说,临时出台的这份文件,势必会造成不小的冲击。

大家知道蚂蚁最主要是靠什么赚钱呢?理财?余额宝?

其实蚂蚁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花呗和借呗,就是:网络放贷。

你双11想买买买,不够钱?你想做点小生意,拿不到贷款?

来,钱给你,花呗借呗就收点小利息。看上去,各取所需,是不是?

但其实,蚂蚁借钱给你这件事,一直是不受银行监管的。

昨晚发布的暂行办法要求:蚂蚁以后借出的钱当中,有30%要是自己的钱,而不能是别人的钱;蚂蚁未来给个人贷款最高不能超过30万元,或者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一方面,以后蚂蚁再向用户借出资金必须更加谨慎,需要考虑到客户的还款能力,因为未来在用户出现坏账的时候,蚂蚁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另一方面,国家给蚂蚁的借出金额划了一条线,借贷的利润大小与规模相关,规模上不去,利润自然上不去。

短期来看,这一监管制度的发布或许会给我们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毕竟再没办法随心所欲的花花花了。

但长期来看,这样的举措绝对是利大于弊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只享受权利而不承担义务。

04

一点总结

互联网金融从过去的野蛮发展到如今逐渐正规化,离不开国家一系列措施的出台。

而在未来,如何平衡好自由和纪律的这一个”跷跷板“,也是大家需要同心协力思考的目标。

这一次,蚂蚁高管被约谈,正是国家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体现。

只是可惜了奶爸买的那一点支付宝配售基金,短时间内应该是赚不到什么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