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圆明园罕见并蒂莲长出并蒂莲蓬 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

2020-11-11 16:23:31 来源:中国历史网

2019年6月底,有游客在圆明园发现了荷花中的珍品并蒂莲。不过,近日有网友发现,并蒂莲不见了。圆明园2日回应,经核实,该株并蒂莲现仍在原处,现已生长出并蒂莲蓬。

据悉,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

圆明园此前表示,今年在荷花节开幕前夕首次发现了并蒂莲,其在长春园线法桥东水面绽放。并蒂莲是自然生长的,非人工栽培,也不会遗传,形成的原因很难解释。

另外,今年圆明园荷花节于6月28日开幕持续至8月20日。除了观赏到并蒂莲,游客还有望近距离接触到考古出土的古莲子绽放。

圆明园长出并蒂莲蓬有什么寓意

一、并蒂莲长成过程

荷花在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一个分生中心,开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着生在一支茎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进而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从而在一支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这便是并蒂莲。

二、并蒂莲什么时候开花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是十载难逢的植物中的“双胞胎”,其遗传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复制。遗传。荷花专家曾分别用生长过并蒂莲花的藕种和并蒂莲蓬里的莲子,反复进行培植试验,结果都不能生成并蒂莲花,证实其不可遗传,只能天然生成。

所以是和荷花一样,花期6至9月。

6月12日,贵港市今年发现的第一株“太空莲”品种并蒂莲,吸引了众多摄影家、游人前往拍摄、观赏,为即将举办的第32届全国荷花展览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三、并蒂莲蓬有什么寓意

并蒂莲有“花中君子”之称,是荷花中的极品,象征着百年好合、永结同心。

并蒂莲,茎杆一枝,花开两朵,可谓同心、同根、同福、同生的象征。

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并蒂莲被誉为爱情的象征,谕意夫妻恩爱,美满幸福,并象征男女爱情缠绵;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

民间传说中,并蒂莲的出现是吉祥之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