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印度遭遇蝗虫疫情双重灾难 蝗虫已经肆虐了至少5个邦

2020-11-25 14:48:23 来源:惠农网

2020年印度将会是这几十年最糟糕的年份,分别经历了病毒、超级飓风、蝗虫等侵扰,而目前印度正面临26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一批又一批的蝗虫已经肆虐了至少5个邦。那么蝗灾是怎么来的?蝗虫有哪些危害?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印度遭遇蝗虫疫情双重灾难

现在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印度也深受其扰,另外印度除了疫情问题外,还受蝗虫危机。印度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大量蝗虫的入侵正威胁着粮食供应。据了解,成群的蝗虫已入侵印度中部、西部和北部几个邦,铺天盖地。多地的粮食作物和蔬菜受到威胁。其中蝗灾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目前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确诊超过5万例。当地农业部门人员开始对农作物和植被进行化学喷洒,以免其受到蝗虫的侵害。

印度蝗灾是怎么来的?

印度是今年最为多灾多难的国家,东部强热带气旋的影响刚刚散去,紧接着北部又遭遇大范围热浪侵袭。这旱涝交替的情况,为蝗虫提供了最合适的生存土壤。加之目前印度正全力对抗病毒侵袭,很多疫情高危区还没有放松限制,沙漠蝗虫如入无人之境,迅速泛滥成灾。这些沙漠蝗虫每天成群地移动,成群结队地进食,所到之处片甲不留。当数以百万计的蝗虫飞过农田时,粮食便颗粒无收。

沙漠蝗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面积1平方公里的虫群里,会有高达8000万只蝗虫。专家认为,目前这波蝗虫入侵,是印度自199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联合国粮农组织蝗虫预报官员说,目前的蝗虫灾情在各国都是罕见的,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可以说是25年一遇,印度是27年,肯尼则是70年。目前印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5380人,死亡4167人,形势可谓相当严峻。而即将到来的蝗灾,又会给整个印度的粮食安全带来严重挑战,甚至引发大饥荒,可谓是祸不单行。

印度应对蝗虫的措施方法

在北方邦,人们已经开始担心蝗虫会影响到该邦阿格拉、阿里加尔、马图拉詹普、詹西等17个行政区。目前,北方邦、古吉拉特邦和旁遮普邦即将面对蝗虫侵袭的地区政府,均已指示消防队做好在蝗虫过境时使用车辆喷洒化学药剂的准备。另外面对卷土重来的蝗灾,印度农业部要求允许使用无人机对付蝗虫,印民航局宣布有条件豁免其使用无人机喷洒杀虫剂或执行空中监视。据报道, 这个豁免适用于重量不超过25公斤的旋翼无人机。

一位印政府官员说,“这对印度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允许无人机携带有效载荷用于民用领域,或者喷洒杀虫剂”。据其介绍,印度此前也试验过使用植保无人机,但都严格限制在特定区域。而通过这次豁免,农业部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无人机。

之前有专家预测,按照蝗灾的发展情况,印度可能会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的粮食减产,这对人口众多的印度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不过现在印度政府已经制定了防治方法,相信一定可以有效减少蝗灾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