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阳台上种草莓:苗期需要保持盆土水分在70%左右

2020-11-25 16:21:40 来源:小花园miniflower 百家号

草莓,酸酸甜甜,果子红彤彤的十分可口,而且草莓株型小,栽种在花盆里,都能轻松成活。看腻了花花草草,在阳台上种上几盆草莓,能看能吃,真是一举两得。

草莓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25℃,春秋两季是栽种草莓的最佳季节。冬天相对温暖的南方,也可以播种栽种草莓。选择好栽种草莓的时机之后,花友们就可以开始播种,栽种草莓啦!栽种养护草莓的过程中,花友们只要做好这5件事,保准草莓轻松结果,又大又甜,超级好吃!

1、播种

草莓根系细弱,栽种草莓最好使用质地较细的泥炭土,这样比较有利于草莓扎根生长。在播种草莓的时候,先在花盆底部铺上一层陶粒,然后用细泥炭土填满整个花盆。接下来找来一根木棍或是一根筷子,往盆土里扎一些个小洞,均匀地撒入草莓种子,浇透水,等待种子发芽。

2、移栽

正常情况下,一般半个月左右,播种的草莓就会出苗了。一般等到草莓长出3片完整的叶片时,就可以分盆移栽草莓了。移栽的土壤同样是使用细泥炭土,不过需要放入适量的缓释肥,来提高土壤肥力,促使草莓移栽后多发新根,有利于草莓苗成活和快速生长。

移栽草莓的时候,还需要注意栽种方向,应将苗的弓背一侧朝外栽种。这是因为草莓开花挂果方向与弓背方向一致,这样可以使花果露在花盆外边,更有利于盆栽观赏,也能使露在花盆外的果子充分接受阳光照射,着色更均匀。

3、浇水

草莓根系弱,叶片延展大,水分蒸腾快,生长过程对水分需求量很大。草莓苗期,需要保持盆土水分在70%左右;草莓苗进入孕蕾开花期的时候,可以适量降低盆土水分,有利于草莓积累营养,但也需要使盆土水分保持在50%左右,;草莓结果后,增大水分,盆土水分需保持在80%左右,才能满足草莓的生长需求量。

由于草莓各个生长阶段对水分的需求量各不相同,花友们可以往花盆里,插入一个花草检测仪,实时监测草莓盆土的水分状况,及时给草莓补水,为草莓生长结果保驾护航。

4、施肥

草莓从移栽定植到开花结果这段时间,需要消耗大量的养分。除了移栽时施用了颗粒缓释肥作为基肥之外,还要不断追肥,才能让草莓苗越长越壮,开花多,坐果率高。

一般移栽的草莓长出6片叶片时就要开始给草莓施肥了。每隔半个月左右,将氮磷钾含量丰富的果蔬型有机营养液,兑水稀释1000倍后,浇灌草莓,同时喷叶。营养液溶水后,顺水被草莓根系和叶片吸收,草莓获得源源不断的养分补充,果实就会不断膨大,色泽红艳艳了。

5、光照

草莓极喜阳光,充足的阳光,能让草莓结果更加结实饱满,色泽红艳,味道更加甜。除了夏天毒辣的太阳,不宜让草莓直接晒到之外,其他春秋冬3季,都可以让草莓接受全日照。

夏季阳光太过炙热,最好在阴凉通风有散光的地方养护草莓;在阳台或是楼顶露养草莓的话,最好给草莓拉个50%的遮阳网,以免草莓被强光灼伤。

红彤彤的草莓十分惹人爱!看腻了花花草草,花友们不妨试试在阳台上栽种几盆草莓,养护过程中做好这5件事,草莓蹭蹭长不停,果子饱满又红艳,好看又好吃,超级有口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