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14岁女生方琳凭借“贝祖数”获奖 她凭啥这么牛

2020-12-02 15:32:26 来源:百度

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高一(10)班上学的女学生方琳,前不久参会了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峰会,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参加了,去年她只有14岁的时候就已经是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座上宾了,也是参会最年轻的“科学家”没有之一。

她究竟是靠什么成就被要求参加这么顶级的科学家论坛的呢?

方琳同学就是凭借“斐波拉契数列”与“贝祖数”获得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的,斐波拉契是一位数学家的名字,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数列肯定和数学有关,这种斐波拉契数列又叫黄金分割数列,因为这种数学以兔子繁殖为例子而引入,所以也叫“兔子数列”,它的应用在生活中也比较广泛,比如松果、凤梨、树叶的排列、某些花朵的花瓣数(典型的有向日葵花瓣)等等,具体的数列内容为:1、1、2、3、5、8、13、21、34、……在数学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这种数列的方法定义为:F(1)=1,F(2)=1, F(n)=F(n-1)+F(n-2)(n>=3,n∈N*),斐波拉契数列在现代物理、准晶体结构、化学等领域都有直接的应用。

她的另外一个成就就是“贝祖数”,这个估计很多学生也都没有接触过,贝祖数在数论中,贝祖定理是一个关于最大公约数(或最大公约式)的定理:若a,b是整数,且(a,b)=d,那么对于任意的整数x,y,ax+by=m中的m一定是d的倍数。贝祖数在代数和几何中应用也比较多,都是一些比较难的数学题。

一般的数学逻辑推理是女生的弱项,没想到方琳同学在这两项数学项目上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为什么她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的父亲就是大学的数学老师,不过他父亲并不是从事这些数学领域的研究,父亲见她喜欢,就特意联系了一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数论的一个数学教授来帮她学习研究。

她父亲对她的引导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她从小就喜欢数学,而且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见一位有远见的家长对孩子进行的家庭教育也至关重要。

这又不仅让我们想起了凭借613分考进了清华大学的女才女武亦姝,武亦姝的妈妈是一位小学的老师,她小时候也不喜欢学习,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能完成,让妈妈很是头痛,她妈妈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于是父母都放下了自己手中的手机,开始用“读书”的方式来代替,多一些时间来陪武亦姝学习,并且一起阅读了大量的诗词,从幼儿园到高中从未断过,因此她储备了超过2000多首诗词,才有了后来我们知道的骄人的学习成绩,并且如愿考入了一线名校。

反观方琳和武亦姝两位高材生的成长经历,我们不难发现,父母在小时候的引导起了很多的作用,同时家庭教育也是一个学生成长的基石,家庭教育是无法用学校教育来替代的。而现在社会上大多数父母是如果教育子女的呢?首先是陪伴太少甚至没有陪伴,其次是用一部手机来替代父母的陪伴和家庭教育,还幻想着孩子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来安慰自己或者让自己在别人面前有一个炫耀的资本,而自己却不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天底下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天才”,所谓天才也不过是百分之一的基因加上后天的百分之九九的努力罢了,看完这两个例子我们对孩子的学习教育还有抱有什么幻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