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新冠病毒后遗症:丧失味觉嗅觉,多器官损伤?

2021-01-11 14:09:41 来源:腾讯

距离世界上发现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已经整整一年了。

但很可惜,对于这个病毒来说,未知仍然大于已知。

传播来源不清,感染症状不明,甚至感染后会留下什么“后遗症”都无法确定。

最近,有一个美国妹子打算做一期星巴克咖啡测评。

原因是这款新品实在是太太太甜了,甜到令人怀疑人生。

但是在做测评的过程中,竟然意外的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

诡异的确诊经历被镜头记录了下来,美国妹子到底是如何发现自己感染的呢?

19岁的玛丽恩·肖特(Maryn Short)近日被种草了一款星巴克咖啡,就是在星巴克咖啡的基础上加双层奶油,5泵香草糖浆和3泵焦糖糖浆的超甜咖啡。

在不怕甜的美国人眼里,这款咖啡颇受欢迎。

玛丽恩点了一杯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在车上录制测评视频。

但很快,她发现咖啡的味道不对。

这种感觉很奇怪,难以描述,根本没有任何味道。

甚至奶油的口感就像是牛奶一样,她开始怀疑是不是店员拿错了,或者没有放糖。

她在视频中开玩笑地说道:

“为什么失去了味觉,难道是得了新冠了吗?”

随后,她接受了核酸检测。事实证明,她的猜测是对的。

在等待检测的前一晚,她还吃了披萨,也尝不出任何味道。

如今,她正在家中接受隔离。

说起感染的原因,玛丽恩也是一头雾水。

她这几天兼职了三份工作,每天接触很多人,工作后她还去超市买东西。

完全不知道传染源是哪里。

周日晚上,她就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觉得有些鼻塞,没有太在意。没想到竟然是新冠感染。

无独有偶,NBA球星鲁迪在感染新冠之后也出现失去嗅觉和味觉的现象。

“在过去四天,我基本上闻不出任何东西。”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母亲可能闻不出婴儿尿布的味道。

厨师可能无法分辨咖喱或大蒜的气味。

还有人说他们无法闻到洗发水的甜香和猫砂的臭味。

关于嗅觉和味觉的退化,很多患者并没有引起重视。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后2-14天才会出现轻微症状。

患者分为轻度、中等、严重、危急四种程度。

虽然新冠是一种呼吸系统的疾病,但是感染后的症状可不仅仅只是发烧干咳那么简单。

如果你是轻度患者,那么通常在感染后的第七天,身体就开始了自我恢复。

对于中度患者来说,虽然非致命,但是恢复的时间也相对较长,需要长达几周的时间。

但是对于严重和危急程度的患者,症状可能会上升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这是一种在腹部积液时发生的疾病,炎症导致消灭感染的免疫细胞大量增加。

免疫细胞多难道不是件好事?

未必。

免疫细胞通常情况下只攻击感染部位,促进身体自愈。但是如果免疫细胞过多,过分活跃,他们就会无差别地清除任何挡路的细胞。

除了丧失味觉和嗅觉,感染新冠病毒后还有哪些“后遗症”呢?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华裔学者,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新冠肺炎疫情的后遗症可能要1~3年才会出现。”

综合之前的案例和预测,后遗症到底有多严重?

“肺部纤维化”是真的吗?

所谓的“肺部纤维化”是一种肺损伤,肺部组织结构被破坏,正常的肺泡组织被损坏后经过异常修复导致结构异常。

在新冠肺炎患者和非典患者中的肺部X光片中均有发现这种现象。

目前,对于肺部纤维化,没有特效药治疗,且病情不会逆转。

死亡率高于大多数肿瘤,被称为一种“类肿瘤疾病”。

最常见的肺纤维化是农药“百草枯”中毒。

只需要很少的剂量就足以致命,虽然通过洗胃等方式暂时保住性命,但农药会从血液中渗透进人体。

逐步损害人体脏器,导致肺纤维化,患者最终呼吸衰竭而死。

肺纤维化根据病因不同预后也不一样,一些病人长期稳定,一些特发性肺纤维化进展很快。

到了最后地步有效的药物有吡非尼酮,尼达尼布,或者选择肺移植。

香港玛格丽特公主医院传染病中心医学主任曾德贤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尚不能确定对康复患者的长期影响,

这些都需要1~3年的时间,才可以看到结果。”

钟南山院士在回答有关“肺部后遗症”相关问题时提到:

“从目前来看,新冠患者肺部纤维化不是太重,看起来是可逆的。”

肺部纤维化这一“后遗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被广泛讨论。

对于医学界来说,这是非常难的课题,涉及到器官再生,并不是目前科学水平可以解决的。

“后遗症”是病毒导致还是药物副作用导致?

从目前的治疗上来看,一些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使用一种激素——

“糖皮激素”。

但也仅限于重症患者,中国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在“糖皮激素”使用上非常慎重。

糖皮激素最大的特点就是见效快,但会产生极大的副作用,而且后期会延缓对病毒的清除。

即便使用,也有时间和剂量上的限制。

非典时期,糖皮激素曾被大量使用,也对患者痊愈后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很多人常年需要通过药物治疗。

3.重症患者的九种损伤值得关注

新冠肺炎患者的肾损伤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但目前看来,受到损伤的器官不仅是肺和肾。以下九种损伤也可能会出现——

心脏、嗅觉、睾丸、血管血循环、肺、肾脏、心理健康、肝脏、中风。

“细胞因子风暴”才是致命元凶

在首批确诊的新冠重症患者中,大量出现“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

“细胞因子风暴”才是最厉害的夺命杀手,会触发免疫系统对患者身体进行猛烈攻击,成为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多器官衰竭的重要原因。

这也是该病毒不同于流感病毒的可怕之处。

这会导致全身血管更为脆弱,引发急性呼吸窘迫症和多器官衰竭。

导致全身多器官损伤的并不是病毒,而是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免疫过激。

42%~53%患者目前无法正常工作

有研究表明,很多因新冠肺炎病毒住院的患者都出现了血栓高发率。

可能是源于人体的炎症反应,这些血栓导致了中风,心脏病发作等一系列反应。

老年患者中更为常见,年轻群体中也有5%患有中风。

尽管死亡率较低,但只有42%~53%的人能够正常生活工作。

心脏损伤

美国心脏协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米切尔·埃尔金德表示:

“在中国,医生注意到有些人就诊时伴随有胸痛,先是心脏病发作,然后再出现新冠肺炎症状。”

武汉1月份的调查显示:

12%的患者有心血管损伤的迹象,钙蛋白水平也较高。

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导致心肌炎和心力衰竭。

新冠肺炎病毒究竟对睾丸有伤害吗?

5月7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上论文首次发布:

中国的研究人员又在感染者的精液中首次发现了新冠病毒,增加了这种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的可能性。

在对SARS的死亡患者尸检中发现:

所检查的6名患者睾丸中,均发现了广泛的生殖细胞损伤。

这也再次加强了人们对“新冠病毒伤害睾丸”的印象。

但目前来看,病毒侵害睾丸的数据并不明显。

对生殖系统有没有长期的后遗症还不好说。

(中国研究团队论文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上)

新冠抑郁或成普遍问题

在非典幸存者中,就出现了抑郁症患者。

因受到排挤、歧视、对病情的担心等一系列问题,新冠痊愈者的心理健康也需要被重视。

不光是患者的健康,未受病毒影响的人,医护人员、普通学生、上班族都有可能受疫情影响而产生心理问题。

《纽约时报》曾报道纽约曼哈顿长老会艾伦医院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

现在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的传染速度,美国破百万的确诊病例足以让世界警觉。

但在面对“治愈”和“病死”这两种极端情况,有一些症状被夸大,而有一些却被严重忽视。

珍宝车队经理患新冠肺炎之后,一个月治愈后无法骑行到30km/h,病毒对肺部的伤害可见一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说:

“别以为已经胜利了,大家只是对新冠缺乏想象力。”

前几天《纽约时报》记录了新冠肺炎患者患病时“第一视角”的感受,场面让人不忍卒读。

如果没有呼吸机,有人就像是在溺水挣扎。

“我醒来时头疼的最厉害,可以列入这辈子最痛的五次之一,好像有人想把我的眼睛推出去。”

“咳嗽的撕心裂肺,你知道汽车引擎的声音吗?就是这种感觉。”

“我在凌晨2:30分想来,胸前抱着一个枕头,感觉就像是一块铁板压在我胸口。”

“我几乎没办法走路,甚至没办法站立,可能是因为氧气不足。”

“上了呼吸机六天,后来,他们告诉我,我曾经几次醒来,有时试图拿掉呼吸插管,但我完全不记得。”

“我的胃痛得厉害,感觉像是得了阑尾炎。每天睡19个小时,感觉还是没睡够。”

“走路让我喘不过气,感觉像是溺水。”

关于后遗症值得被正视和研究。

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分为三类人群:

一类是已经出现症状确认;二类是始终无症状,只有接受检测才能确诊;三类是,开始无症状,潜伏期过后确诊。

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三类人群中,始终无症状患者占比极大。

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现阶段还没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从中国因新冠疫情的死亡率上可以判断。

进一步,也可以判断,美国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新冠感染者来说,轻症或者无症感染者问题不大。

最关键的是重症感染者的“后遗症”可能会相当明显。

而这些危害可能在多少年之后出现,对身体器官产生极大程度的损伤。

关于新冠肺炎的“后遗症”,你需要知道:

这个病毒对人类来说,未知仍然大于已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