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量子波动速读”骗局 监管总在媒体曝光后才姗姗来迟?

2021-01-11 16: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何这类骗局能够大行其道,监管总在媒体曝光后才姗姗来迟?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一个答案。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上大肆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埋着头快速“哗哗哗”地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宣传资料介绍,学会了这种“量子波动速读”技能的孩子,只要翻书1-5分钟,就可以看完10万字的书,并且还可以把书本内容复述出来。更不可思议的是,学会“量子波动速读”后不仅可以速读,还能闭着眼睛就和书本发生感应,即使戴上眼罩,也能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

不管是从生理常识还是教育常识的角度上看,几分钟看完十万字的书,闭着眼睛就能和书发生感应,戴着眼罩也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都是绝不可能的事情。早前,媒体曝光过诸如蒙眼识字之类的培训,无外乎教孩子从眼罩的缝隙里偷看内容。要看到这种“速读”的效果,显然也只能靠作弊来实现。所以,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引来群嘲,毫不令人意外。

然而,如此低级的骗局,竟然能够让不少家长慷慨解囊,不得不引发我们的重视。面对这种骗局的风行,呼吁家长保持理性,不要被“教育焦虑”牵着鼻子走,是十分重要的事。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焦虑不是跳坑,不是不讲科学、不顾常识地掏钱。

即便如一些培训机构事后辩驳所称的那样,“网上流传的翻书视频只是翻书的一种手法练习,养成手和脑的配合,把眼球的视觉范围放大,不属于最终的阅读方式”,这种速读培训意义也不大。因为从阅读的规律来讲,追求速度,肯定要牺牲理解效果。追求阅读速度到底是为了什么?恐怕很多受蒙蔽的家长心里都没有数。

随着事件的发酵,江苏盐城大丰区市场监管局对相关培训机构进行了调查,该局回应称,培训现场未发现视频相关内容,但已对培训机构其他不恰当宣传进行拆除,要求其进行自我整改。不过,这种违背基本生理常识和教育常识,几乎可以与骗局划等号的培训,恐怕还不仅仅是虚假宣传这么简单。所以,诸如“量子波动速读”机构分校被要求整改”“彻底翻车”还言之过早。

一些地方的监管行动是对舆论的积极回应,值得肯定。但是,“量子波动速读”以及类似的培训项目并不只出现在江苏盐城,其实已经遍布全国。在成都,记者走访发现也有机构开设有类似课程,培训费用贵一点可达到10来万。江苏盐城的监管发现了机构存在不恰当宣传的问题,其他地方的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行动起来,调查辖区内的机构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培训机构频繁收割家长的“智商税”,与家长的教育焦虑有莫大的关系,它与混乱的校外培训市场就无关吗?对此,既要不厌其烦地呼吁家长奉行科学的教育理念,也不能回避监管的问题。为何这类骗局能够大行其道,监管总在媒体曝光后才姗姗来迟?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一个答案。

(撰文/李一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