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武咸城际铁路面临停运风险 因为流量不够

2021-03-05 15:52:32 来源:咸宁之音

武咸城际铁路是湖北省内,武汉市连接地市州的首条城际铁路,2009年10月,武咸城际铁路正式开工;2013年12月28日,武咸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城铁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咸城际铁路开通后,省内陆续开通了武汉至孝感、黄石、黄冈等城际铁路。然而,最早开通的武咸城际铁路却命运坎坷,总因为流量不够导致车次多次以减少车次为主进行调整。

进入9月,咸宁南站的公告显示,武咸城际列车车次再次减少,每天仅剩4趟列车往返武昌至咸宁,还有一趟车为武昌至咸宁,却没有咸宁至武昌。

咸宁市咸安区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交通必然发达,地处鄂南,比邻湖南,全国要建成交通枢纽绕不开咸宁。

国道有106、107、316,国家高速公路有G4京港澳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公路、G45大广高速公路,火车有京广线、武广高速列车穿境而过。京广铁路更是经历百余年风雨。

作为湖北地级市之一的咸宁市,全市人口250余万,中心城区人口约30万,咸宁火车站数量之多全国罕见,整个咸宁市的火车站有:咸宁、咸宁南、咸宁东、咸宁北、横沟桥、横沟桥东、贺胜桥、贺胜桥东、赤壁、赤壁北10个火车站,只是列车提速后,京广线上的横沟桥和贺胜桥两个车站几乎废弃。

虽然这么多的火车站,但是,对于咸宁市温泉城区来说城际铁路的咸宁南和咸宁东两个车站坐车最方便,因为这两个车站在温泉城区,其他车站要么在咸安永安,要么在远城区。

过去有10趟车

当年修建武咸城际铁路社会各界是寄予厚望的,不仅方便咸宁人民的出行,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快武汉城市圈的建设,让咸宁更多的融入武汉。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咸宁与武汉是渐行渐远,武汉更愿意和孝感、鄂州等地融合,对于咸宁,武汉并没有多少热情,1+8城市圈建设也未见太大动作。

至于城市圈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武咸城际铁路也是处于异常尴尬的位置。由于咸宁经济不够发达,人口较少,武汉与咸宁之间往返的人员有限,导致武咸城际铁路在运营上非常困难。

咸宁到武昌仅4趟车

笔者经常往返于武汉和咸宁,由于交通的发达,多数时候都是乘坐火车,城铁是首选,每次都能感受到运力的严重过剩。

为了扭转武咸城铁的劣势,铁路和咸宁地方政府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铁路方面也是多次调整运营路线、车次和时间,甚至是增开咸宁到孝感的动车,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盘活武咸城铁。

地方政府方面也和有关方面接洽,想将列车南移,据当地官媒报道,2018年8月18日,中国铁路第五勘察设计院董事长汤友富一行来咸,对武咸城际铁路延伸线规划情况进行调研。时任市委书记丁小强希望武咸城际铁路延伸项目尽早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早日将武咸城际铁路融入全国铁路网。

两年过去了,昔日的书记已经调离咸宁,咸城际铁路融入全国铁路网的宏愿也无动静。

如今,武咸铁路竟然只剩下4趟往返和1趟单边列车。火车站公布的列车为:C5001\2次,C5003\4次,C5005\6次,C5007\8次和C5009,C5009次列车是从武昌开往咸宁南。在此之前,咸宁往武昌方向有11趟车之多,其中5趟车到孝感东,1趟车到汉口,武昌往咸宁方向的车有10趟。

虽然新的时刻表只是从9月1日到27日,但是这毕竟不是个好的信号,如果运营情况没有改变,不排除27日后继续按新的运营时刻表来运营。

每天4趟车往返武咸,1趟车只从武昌开往咸宁,这样对于投资巨大,运营成本高企的武咸城铁来说能坚持多久,不容乐观。

未来武咸城铁会不会停运?这是个问题。如何破解武咸城铁运营困局,需要铁路、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出谋划策,愿武咸城铁越来越好。(刘叮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