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女子给婆婆喂母乳雕塑已经被拆除 古代二十四孝有哪些?

2021-04-19 13:55:10 来源:百度

4月18日,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曾引发热议的24孝雕塑已被拆除。此前,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一众网友议论。

媳妇给婆婆喂母乳雕塑是怎么回事

近日,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内,一座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热议。

此雕像刻画的是一位古装妇女袒胸露乳站立,一老妪坐在她胸前,正吮吸着她的乳头。相信对“24孝”有所了解的人一看就知道这尊雕塑讲述是传承千年之久的故事——《乳姑不怠》。

故事发生在唐代崔山南家中,崔山南的曾祖母年纪大了,牙齿掉光了,适逢生病,缺须加营养,其祖母十分孝顺自己的曾祖母,于是为给自己婆婆增加营养,就每天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好几年。

去年,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村“孝悌园”里的“二十四孝”主题石雕也曾引发吐槽,雕塑是一位古人抱着一个粪桶,脸上露出一副复杂的表情,讲的是“二十四孝”中的“尝粪忧心”。

其实,全国各地不乏这样的雕像。

景区回应女子给婆婆喂母乳雕塑

4月16日,浙江湖州市营盘山景区内,一座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热议,甚至有网友吐槽投诉。景区工作人员回应:“这些雕塑讲的是古代二十四孝……在现在看来可能确实有道德伦理的问题,但在古代确实是孝。”

古代二十四孝有哪些?

“二十四孝”全称《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编撰;具体各个故事的来源,则有东汉刘向《孝子传》、晋代干宝《搜神记》、唐代欧阳询等人《艺文类聚》等。

传统的二十四孝里,还有更多“重口”的故事:《埋儿奉母》,《孝感动天》《啮指痛心》《卖向葬父》《刻木事亲》《涌泉跃鱼鲤》《卧冰求鲤》《哭竹生笋》等故事中都带有神话色彩,过于夸张不合情理。

分别是孝感动天、 戏彩娱亲(又名老莱娱亲)、 鹿乳奉亲、 百里负米、 啮指痛心、 芦衣顺母、 亲尝汤药、 拾葚异器、 埋儿奉母、 卖身葬父、 刻木事亲、 涌泉跃鲤、 怀橘遗亲、 扇枕温衾。

行佣供母、 闻雷泣墓、 哭竹生笋、 卧冰求鲤、 扼虎救父、 恣蚊饱血、 尝粪忧心、 乳姑不怠、 涤亲溺器、 弃官寻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