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狭基线纹香茶菜、甘油二酯油、透明质酸钠原料终止审查

2021-07-05 13:33:21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获悉,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目录新增三种原料,分别是溪黄草(后更名为“狭基线纹香茶菜”)、甘油二酯油、透明质酸钠。

溪黄草(后更名为“狭基线纹香茶菜”)2013年10月,原卫生部发布2013年第10号公告,批准狭基线纹香茶菜作为新食品原料用于茶饮料,此次申报扩大到代用茶。根据提供的食用历史资料及安全性评估资料,同意扩大到代用茶。建议终止审查,食品安全指标按照以下内容执行:铅(以Pb计)≤2毫克/千克;总砷(以As计)≤0.52毫克/千克;六六六≤0.022毫克/千克;滴滴涕≤0.022毫克/千克。

溪黄草俗称黄汁草、香茶菜、手擦黄等,溪黄草药材的基原为狭基线纹香茶菜,溪黄草多为商品名称。为了规范原料名称,发布的新食品原料就更名为“狭基线纹香茶菜”。溪黄草主产于长江以南的湖南、湖北、四川、云南、江西、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因喜生山谷溪旁潮湿处,新鲜叶片揉搓有棕黄色液汁而得名。

甘油二酯油本产品是以橄榄油、亚麻籽油、油茶籽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等食用植物油为原料,以脂肪酶制剂、水、甘油等为主要辅料,通过脂肪酶催化,经蒸馏分离、脱色、脱臭等工艺而制成,与已批准公告的甘油二酯油(原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具有实质等同性。作为食品原料使用时,应按照已公告的甘油二酯油有关内容执行,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植物油的规定执行。

甘油二酯油可实现食用油的低脂化。2021年6月初,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发布了《适老食用植物油 甘油二酯油》团体标准立项公告,可见该原料未来在老年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透明质酸钠本产品以葡萄糖、酵母粉、蛋白胨等为培养基,由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经发酵生产而成。与已批准公告的透明质酸钠(原卫生部2020年第9号公告)具有实质等同性。建议终止审查,按照已公告的透明质酸钠有关内容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