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中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存在着大量的贸易顺差

2021-09-06 16:52:05 来源:股城网

都知道现在很多国家都推出了属于自己国家的国债,不过如今很多国家都喜欢买美国的国债,中国也不例外。我知道我国和美国属于是死对头,主要是美国一直抵押中国,所以很想知道中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

首先就是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了,有钱没地方使。随着中国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早已形成了完善的工业体系,中国的制造的商品也成功地为国家赚取了大量的外汇。而钱挣得是越来越多了,如果不去合理地去使用,那反倒我们不是了。而美国国债有了以美国国家和经济实力背书后,是一个绝佳的投资项目。而且,目前我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只占我国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而已。相比在美国国债的投入,我国在能源和股票上投资的金额更多。

其次,可供购买的东西太少了。有时候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一切的,大家都知道电子设备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了,而研发高精尖等的科技产品离不开芯片,而光刻机可是芯片之母。我国多少次都想从荷兰等芯片机大国中获取相关的技术和设备,而人家根本就不会给你这个机会。他们清楚,中国的制造能力太强了,发展潜力也太大了。如果打开了一道口子,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会在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就是这样,每当我国想要购买一些能对未来发展有益的技术和科研设备的时候,往往都是有钱没处使的下场。

最后,就是美国将美元和石油彻底地捆绑在一起了。二战后美国通过军事和金融手段使得世界各国购买石油的时候都必须使用美元结算。而现代工业的发展根本离不开石油,美国控制了石油就使得各国都必须储备大量的美元。同时,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货币,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美国作为世界上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还通过限制黄金外流的方法来不断使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黄金储备能超过美国。

一个是,中美之间存在着大量的贸易顺差,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的商品后,换来的是花花绿绿的美钞。在美国对我们高科技、高端制造禁止出口的情况下,中国并不能换来相等价值的商品,无奈之下只能拿着大量的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当时想还能拿点利息也不错。

二是,美国国债与其他国家发行的债券相比,对外的信用度是最高的,利率也是很好的(与欧债、日债相比),更关键的是流动性是最好的。你买了美国国债后,随时可以抛售,下面也有很多机构和国家会购买。我们中国当时购买美国国债主要是看中其信用度高、利率较高、流动性好这三大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