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元宵和汤圆是一种食物吗?馅料不同吃法也有区别

2022-02-11 14:18:44 来源:四海网综合

正月十五是一年当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是农历中的元月,而古人把“夜”称为“宵”,所以,正月十五被称为“元宵节”。“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人灯火阑珊处”,辛弃疾的这首《青玉案·元夕》,描写的是正月十五灯节的热闹景象。寥寥数语,一幅宋代灯节的民俗场景跃然纸上。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猜灯谜,是元宵节传统的习俗,历久弥新。

从宋代开始,人们在正月十五这天要吃一种特殊的食物,它就是现在的元宵。说到正月十五吃元宵,可能南方的朋友要说了:我们不吃元宵,我们吃汤圆,元宵是北方人吃的。不明所以的人会有疑问:元宵和汤圆不是一种东西吗?元宵和汤圆的确不是一种东西。我们来看看它们有什么区别。

元宵是“滚”出来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确实,按以前的饮食传统,北方人在元宵节这天吃的是“元宵”。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元宵节到来的前几天,大街上会有“滚”元宵的机器出现,偌大的一个机器,来回不停地晃动,里面的糯米粉里躺着无数个元宵,待“滚”到合适的大小,掌控机器的人就把这些元宵过一筛,筛掉元宵表面的浮粉,分装好称重,人们你一袋我一袋地买回家,这就是元宵。

由此可见,元宵是“滚”出来的。把提前做好的固体馅料切成小块儿,用水打湿后放进糯米粉中滚上几滚,让元宵表面沾一层糯米粉,然后继续打湿继续滚,如此反复几次,直到滚成圆球状才罢休,无宵的表面干燥有浮粉。

而汤圆是包出来的:把糯米粉和成面团,包入各种馅料即成,表面光滑。

元宵和汤圆的馅料不同

元宵的馅料比较单一,一般来说都是甜口馅料,像是豆沙馅儿、黑芝麻馅儿最为常见。

而汤圆的馅料就要丰富得多。荤的素的,甜的咸的,粗粮水果鲜花馅儿也不足为奇。

元宵和汤圆的吃法也有区别

元宵可煮可炸。煮元宵的话,因为它是滚出来的,表面有干燥的糯米粉,煮元宵的汤势必会非常的浑浊,而且通常要煮上十来分钟才会熟。所以,元宵炸着吃,是北方特有的吃法。把元宵下油锅小火炸熟,色泽金黄,香甜软糯,是很多北方人爱吃的做法。

汤圆可煮不可炸。虽然汤圆的馅料可以丰富到你无法想像,但它的吃法颇为单一,通常只能煮着吃,但它易熟,煮三五分钟即熟,且汤清不会浑浊。

保存方式有不同

元宵,受限于制作方法,通常为现做现吃,不能冷冻,冷冻的话会产生开裂。

汤圆可冷冻保存,保质期很长,这也是汤圆可以在全国各地都能买到的原因。

如今,北方人在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正在向南方人靠拢,因为现场制作元宵的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超市冰柜里满满当当的汤圆。

汤圆的热量高,食用要有度

汤圆的馅料要用到猪油,越是流心的汤圆,猪油的用量就越高,吃上6-7颗汤圆,热量可与两碗米饭比肩。所以,吃汤圆要有度,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要贪多,尤其是老年人。

标签: 元宵 汤圆 食物 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