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5种钻石的优化处理方法:高压高温 (HPHT) 处理等

2022-02-28 14:14:34 来源:我爱钻石网

有时钻石商们会采取一些“优化处理”方法,比如利用技术手段提高钻石颜色、钻石净度等级,以便于令钻石呈现更为出色的效果。其中较为常见的处理方式包括高温高压(HPHT)、镭射穿凿、表面涂层、断缝或洞痕填充、辐射等等。

1、表面涂层

薄膜涂层一般用于改变钻石颜色。

其中简陋却有效的涂层还包括沿钻石表面使用永久性墨水标记,导致俯视其全貌时受到墨水颜色的影响;更为现代的涂层方法会使用金属氧化薄膜。

这三颗浓郁的粉红色钻石是表面涂层的结果

2、高压高温 (HPHT) 处理

高压高温 (HPHT) 处理一般用于改变钻石颜色。

这个方法偶尔用于无色钻石,更多用于一些彩色钻石。

将钻石在高压高温下加热,可以消除或减少它的褐色,使钻石变为无色。经过此处理,其他类型的钻石可能从褐色变为黄色、橙黄和黄绿色或者蓝色。

高压高温处理可以改变某些类型钻石的原子结构,在这种情况下,褐色会被除去,钻石呈现无色。

3、辐射

常见的改色处理方式。

中子和电子辐射是最常见的人工辐射,能够产生黑色、绿色、蓝绿色、深黄、橙色、粉红和红色钻石(常以加热作为辅助步骤,从而获取一定的颜色)。

无色钻石和其他钻石(左)可通过人工辐射产生各种颜色。 一些辐射后的颜色再进行二次加热,产生额外的颜色(如右侧的一组宝石)。

4、断缝或洞痕填充

一般用于改变钻石净度。

深至表面的裂缝一般使用高铅含量的玻璃填充,以降低裂缝的可见性,从而达到改善钻石外观的目的。虽然填充的裂缝依然存在,但看起来就不那么明显了。

钻石触及表面的裂缝可以使用熔铅玻璃填充,使断裂不明显

5、镭射穿凿

一般用于改变钻石净度。

使用狭窄的激光聚光束从钻石表面烧制出开放的通道,直达深色内含物。随后,将化学品注入通道,溶解或改变内含物的外观。

钻石是唯一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处理的宝石,只有钻石可耐受激光散发的热量。

虽然钻石的优化处理方式很多,但无论任何处理方法,在权威机构,都可以被鉴定出来,并且有的还会记录在证书上(如GIA证书)。消费者可以通过证书上的信息了解钻石是否经过处理,以及经过哪种处理。

标签: 改变钻石 优化处理 高压高温 改色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