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日本7.0级地震东京震感 为何全球地震中日本最为频繁?

2022-05-09 15:03:34 来源:513常识网

10月7日日本千叶县西北部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为80公里,这次地震算是日本10年以来最强烈的一次了,由于震级较大,东京也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

此次地震,造成部分人员受伤,同时一些公共设施受到损毁,专家对于此次地震十分重视,此前就曾提出过未来几年对于日本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测说明,其中不排除会发生9.3级的强烈地震。

日本发生6.1级地震 超6000户被迫停电

当地时间7日22时41分,位于日本千叶县西北部发生6.1级地震,包括千叶县、埼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在内的整个东京圈震感强烈。地震中造成52人受伤,其中的4人伤势较重。

日本自古以来就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国家,平日里在建筑设施方面都有着特殊的要求,许多房子在设计之初便要求抗震等级为8级。尽管这样,在此次地震中,还是有许多公共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其中多个区域由于地下强烈的震动,多条水管出现爆裂,所辖区域超6000多户被迫停电,人们的生活与出行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为何全球地震中日本最为频繁?

根据相关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日本境内外遍布着多个大大小小的火山,其数量之多占到了全球火山的10%,而且很多都是活火山,随时都有喷发的可能。

除了火山,日本还是地震高发的地区。由于地处于亚欧大陆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属于地壳的活跃地带,一旦挤压等受力影响,就很容易引发地震等自然灾害。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超过6级的大地震,日本就占到了20%,而且相对较大的地震日本几乎每三年就会发生一次。

同时,由于日本又是四面环海的岛国,在发生强烈地震的时候,很容易诱发海啸。一旦出现海啸,对海边城市将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这次日本千叶县所发生的6.1级地震,尽管震感比较强烈,不过幸运的是并未引起海啸,一定程度上将损失降到了低点。

研究人员表示,这次地震发生的源点,是在菲律宾海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这也是引发此次地震的原因。

未来几周日本是否还会有更高级别的地震发生?

尽管此次地震,目前并未造成人员的死亡,但却从另一方面,引起了研究人员不小的担心。

研究人员表示,这次千叶县的6.1级地震,和2005年的日本大地震十分的相似,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更大级别的地震发生。

这不仅让人想起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震级达到9级,让人不能不做出充分的预判。研究人员分析称,更大级别的地震产生的概率只有一到两成,所以大家也不用过于惊慌。

那么,9.3级地震在日本会发生吗?

对于新一轮大地震的预判,有些人感到不解,原因很简单,目前根据人类现有的科技水平,并不能够精准的预判出即将地震的时间和地震的准确位置。

也许会有人提到,在地震前,一些动物都会依靠异禀的天赋,做出一些异常的举动,人类是不是可以根据对于这些动物的观察,来准确预判呢?

对此,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动物的异常表现来预判地震并不科学。因为动物的异常表现基本都是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刺激,但外部环境又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变化,动物的异常行为不一定就是受到即将地震的影响,所以还得靠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来实现。

当然了,实现对于地震的预判是十分艰难的,因为地下数公里甚至数十公里的板块运动,目前是根本无法预判的,你也不知道两个板块会在某时某刻产生激烈的挤压最终导致大地的强烈晃动。

但也并不用灰心,如今人类已经能够利用“电磁波”第一时间感应地震,同时抢在“地震波”前几秒通过各种通讯设施传递给会受到地震影响的居民,第一时间做好防御逃生的准备。

即使是这样,早在今年的3月份,日本还是公布了一项关于从2011年到2021年10年间的地震分析,并指出日本不排除在未来发生特大地震的可能。分析中指出,大地震的最大级数有可能达到9.3级,同时这样的大地震也会引起巨大的海啸,高达30米的海啸将把沿海城市的建筑彻底摧毁。

标签: 全球地震 更高级别的地震 十年来震感最强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