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买哪种保险最好?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

2022-05-12 16:55:08 来源:沃保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一天天地好起来,在基础物质生活富余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自己的生命健康以及经济财产上的保障有了更高的需求。

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总是一天天匆忙而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生活中潜在着的大大小小的风险对于人们来说不得不防。

保险,是进行风险规避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投保保险,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各方面的风险因素转移,让自身的生命健康以及经济财产都能获得更好的保障。

本文我们将从“保险有哪几种”和“买哪种保险最好”两个话题入手,聊一聊保险。

一、保险有哪几种?

从大分类来讲,我国保险可以分为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大类。

1、社会保险

我国的社会保险分为五类险种,分别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①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②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针对生育行为的生理特点,根据法律规定,在职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者暂时中断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来源时,由国家或社会提供的物质帮助。

③医疗保险:

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主要由政府出资,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基础的医疗保障,包括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④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⑤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商业保险

财产险

商业保险的种类很多,大致可以分为和人身险两类。

(一)财产险:

财产险包含机动车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船舶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意外伤害险、农业保险、工程保险、信用保险等。

(二)人身险:

人身险包括、、和。

①医疗险:

为被保人提供医疗保障,花多少赔多少。中,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具有保费低保额高的高性价比特点,对于想投保百万医疗险的朋友,小沃建议在投保时搭配一份进行补充哦。

②意外险:

意外险最重要的意义就是降低因意外伤害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意外伤害必须满足“外来的、突发的、非疾病的、非本意的”四大要素,出险时保险公司才会按约定进行理赔。

③重疾险:

简单理解就是提供重疾保障的,这类保险的保额通常都不低,如果出险,符合理赔条件的情况下,保额多少就赔付多少。

④寿险:

寿险根据保障期限的不同分为和,定期寿险保障期限较短,相对保费也比较低,终身寿险保障期限为终身,但相对保费也会比较高。

二、买哪种保险最好?

1、从社会保险来说

社会保险的五险,无论是其中哪一种,都是国家为了给予我国人民最基本的一些社会保障而建立的保险制度,保费也很低,都属于国家福利性保险,只要是符合参保条件的,保上就对了。

2、从商业保险来说

商业保险近几年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也是国家非常支持的一部分内容。而随着商业保险的发展,以及人们日益丰富的保险需求,商业保险的保险产品也越来越多。

这么多的保险产品,具体的保障内容以及投保条件都不尽相同,每个人的需求、身体情况和经济情况不同,适合的保险产品也不同,因此买哪种保险最好无法具体而言。

但小沃建议,保险配置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①先大人后小孩,大人是孩子最重要的保障;②先保障后期限,好保障比长期限重要;③先风险后概率,风险的发生是未知的;④逐步配置长期规划,保费有限挑重点买,日后逐渐补足即可。

标签: 买哪种保险最好 社会保险 商业保险 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