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张良计是什么意思?张良可谓“千古第一谋士”

2022-05-10 14:26:22 来源:赢家娱乐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是一句谚语,其中包含两个事件。张良是汉初的谋士,战国时鲁班发明了“过墙梯”让楚惠王攻打宋国,两者相差有百年的时间。

张良,字子房,汉高祖刘邦的谋士,汉初三杰之一。他可谓“千古第一谋士”。

张良

传说张良偶然得到了姜太公吕尚,写的《太公兵法》,从而帮助刘邦登上王位。大部分人认为《太公兵法》就是《六韬》,也有人认为这两个不一样。所有的不同都是因为发现了——本无证古籍。《史记》,据说黄石送给张良一本书,就是“一桥三敬”“百依百顺”的故事。

穿越墙梯是东周春秋战国时期公输班与墨子的故事。

战国时期,楚惠王曾派公输班建造天梯攻击宋国,墨子知道这一点。走了十天十夜,来到楚国杜英见公输班,说:“北方有一个人欺负我。请帮我杀了他。”公输班不高兴。墨子说,“我可以给你很多金子。”公输班说:“我追求正义,不随便杀人。”墨子说:“国土辽阔,人口稀少。为什么要用不足的人口去争取多余的土地?”宋国没有冒犯楚国,楚国为什么攻击它?你追求正义,不杀欺负我的人,却帮助楚王攻击无辜的宋国,那不就是杀人吗?”然后公输班带墨子去见楚王。

墨子见了楚王,说:“有一个人,自己由好车好衣好饭,却总是偷邻居的车偷邻居的衣服偷邻居的饭,这是什么样的人?楚王曰:“此人爱偷。墨子说:“方圆五千英里,楚国,五百英里,方圆五百英里,宋国; 楚国很富有,而宋国一无所有。”。攻击宋国,这和小偷有什么区别?楚王说:“公输班虽然给我搭了个梯子,但我必须进攻宋国“。”于是,墨子要求公输班当场演示攻防战,楚王同意了。墨子解开他的腰带,使它成为一个城市,公输班和每个人都拿木片作为彼此竞争的用具。当初墨子守城,公输班换了九种进攻方法,都失败了;轮到公输班防守这座城市了,但他第三次失败了。公输班放下木片,墨子说:“我已经派了三百个弟子来帮助宋国守城,他们每个人都会知道我守城的方法。楚王沉默了很久,说:“我决定不进攻宋国。”

古人称赞张良的智慧,但他们觉得即使是完美的战略也有对策,一切都是相互兼容的。所以他们用张良的智慧来对比“越墙梯”事件,告诫后人:你有强大的战略,我也有应对方案,每个人都有对策。有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要害怕的意思。

标签: 你有张良计 我有过墙梯 张良计是什么意思 千古第一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