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铁勒人是什么人?唐朝的铁勒是现在的哪里?

2022-06-08 15:53:57 来源:第一商业网

铁勒是中国北方古代民族名。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中,水月和沙陀忠都会说铁勒话,不少网友对于铁勒这个地方很是好奇。那么,铁勒人是什么人?唐朝的铁勒是现在的哪里?铁勒人是现在什么民族?铁勒是契丹人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铁勒人的后裔基本流散在了不同民族中,蒙古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汉族这几个大民族都有大量的铁勒后裔。

1、铁勒是中国北方古代民族,中国古代北方、西北方民族,又称狄历、丁零、敕勒、高车,其分布东至大兴安岭西到额尔齐斯河上游一带,744年,回纥灭后突厥建汗国,840年,回鹘汗国被黠戛斯所破,部众迁徙,室韦-鞑靼人逐渐进据蒙古高原,后契丹人统有大漠南北,铁勒这个称呼逐渐消失。

2、铁勒是从《北史》以来在隋唐的史书中通用的称呼,早在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书中则记为敕勒﹑敕勒和丁零,隋代,铁勒分属东、西突厥,西边有个别部落始事农耕,605~611年间,铁勒以契苾、薛延陀二部为主建立部落联盟,唐初漠北铁勒诸部中以薛延陀与回纥最强,共建汗国,薛延陀首领夷男为可汗,受唐册封,助唐灭东突厥。

3、铁勒之先,匈奴之苗裔也,种类最多,自西海之东依山据谷,往往不绝,独洛河北,有仆骨、同罗、韦纥、拔也古、覆罗,并号俟斤,蒙陈、吐如纥、斯结、浑、斛薛等诸姓,胜兵可二万,伊吾以西,焉耆之北,傍白山,则有契弊、薄落职、乙咥、苏婆、那曷、乌护、纥骨、也咥、于尼护等,胜兵可二万。

标签: 铁勒人是什么人 唐朝的铁勒是现在的哪里 铁勒人是现在什么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