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动态:融资融券的含义是什么?融资融券制度对当前股市有哪些影响?

2022-06-24 16:20:26 来源:赢家财富网

"融资融券",又称“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的担保,该公司是深圳证券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借资金买本所上市证券,或者借本所上市证券卖了它。包括经纪人向投资者提供的融资和证券借贷,以及金融机构向经纪人提供的融资和证券借贷。在修订之前,证券法律禁止在融资融券进行证券信贷交易


(资料图)

融资是借钱购买证券,证券公司借钱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偿还到期本息,而客户融资是从证券公司购买证券,这叫“买空”;证券借贷由证券出售,然后由证券证券公司归还。证券借贷给客户出售,客户归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到期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借出的证券称为“卖空”。

推出融资融券制度对当前股市的积极影响

第一,抑制大幅上涨和下跌,发挥内部价格稳定器的作用。融资融券双向交易制度使股票市场同时与空方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票市场的暴涨暴跌。在完善的市场体系下,融资融券可以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

第二,改变单边市场格局,填补“做空”机制的空白。融资融券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机制。如果他们认为股价被高估了,他们可以在做空,卖出,这就构成了对股价单边上行的阻力。它不仅提供了一个有利可图的金融工具,还帮助股票价格接近真实价值。

第三,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融资融券可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融资,为市场带来资金增值,并帮助激活证券市场。

第四,刺激a股的活跃成交,构建新的盈利模式。融资融券的成立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可以促进证券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展和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第五.拓宽证券公司的利润渠道,改善券商的生存环境。一旦融资融券业务启动,将会给证券公司带来更多的商机。交易量的增加将增加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

第六、完善多层次的证券市场,增强股票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融资融券体系是现代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基础。融资融券体系的引入有利于证券和期货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金融混业经营时代的到来,加速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

推出融资融券制度对当前股市的负面影响

首先,强烈的投机可能加剧市场波动。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融资融券具有稳定市场的功能,但如果相关制度设计不当,监管不力,也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加剧市场波动,给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可能会使市场操纵和其他非法活动更容易发生。

二、融资融券可能引发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在融资融券交易模式下,真正需要操纵市场的资金和证券量比在现金交易模式下规模较小,因此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变得更容易使融资融券企业成为幕后交易的帮凶,损害国际市场

第三,不平等的融资融券交易可能加剧股市动荡。证券借贷交易在实践中是不平等的,这促成了“做多”。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所谓的证券借贷交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起着点缀作用。发生的大部分事情是融资交易。一般来说,只要条件满足,投资者就可以筹集资金购买股票。然而,如果你想通过证券借贷出售该股的门票,这可能是不可能的。

四.客户信用的丧失可能会给证券公司造成损失。融资融券业务要求证券公司具有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较强的相关制度执行力。如果证券公司管理和控制不好,很容易导致客户违约、市场波动、系统运行等风险。

五.市场交易量的扩大可能导致业务规模失控。

六.有限的资金可能会带来流动性困境。证券资金公司的融资业务主要是自己的资金和外部筹集资金,而自己的资金有限。

七、新的软硬件可能给企业管理和经营带来风险。

强制清算可能会带来主客之间的纠纷。

九.利益驱动可能导致分行非法融资。

十、新业务可能带来的宏观管理疏漏。融资融券,全新的市场运作模式,要求更高的宏观管理能力。

以上就是关于融资融券制度的全部内容。融资融券是一个改善和激活资本市场的长期机制。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改善资本市场的功能。一个完整而活跃的市场,融资融券是必不可少的。

标签: 融资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