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天天快资讯:什么是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有什么区别?

2022-06-30 13:37:12 来源:赢家财富网

城市商业银行一般指经营范围受地域限制的银行本地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是中国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大型城市信用合作社,当时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21世纪,大量的城市信用社通过吸收地方金融和企业持股,成为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主要功能是为资金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城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区别如下:


(资料图)

一.历史渊源

农村商业银行由农村信用社转型而来,城市商业银行一般由80年代成立的城市信用社转型而来,其历史沿革与农村商业银行相似。

第二,独立

农村商业银行独立性最差,个别银行除外,一般受省级协会限制

城市商业银行独立性比较强,但由于大部分由当地市政府控制(部分由省控制),一般听政府的。不过,政府毕竟不是专门管银行,的,一般都是管人事任免的。

第三,规模

除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外,一般农村商业银行的规模将小于城市商业银行。

四.营业能力

农村商业银行业务能力普遍较差,有其自身原因和监管因素。

自身原因是农村商业银行起步晚,规模小,体制混乱,存在过去拖不好、员工“世袭”等诸多问题;监管因素是银监会一直不愿意把农村商业银行做大,对农村商业银行的机构和产品有很多限制。

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但比农村商业银行好。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优势在于靠近本地、审批流程短、机制灵活。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许多城市商业银行不仅在当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在不同的地方开设了分行。此外,在同行市场上,近年来城市商业银行的突然出现是赚钱业务的主要力量。

在找工作的小伙伴也可以看一下离职后公积金怎么提取离职后公积金怎么提取

标签: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