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独家焦点】什么是金融业?金融业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2022-06-30 13:42:03 来源:赢家财富网

现阶段大家认为做什么最挣钱?从事哪个行业最挣钱?个人认为要说最挣钱的行业那必须有金融业,金融金融,自然与钱有着极大的关联!谁要是能在金融业混的风生水起还愁挣不到钱吗?想要在金融业挣钱,那就必须知道什么是金融业,如果你连你想要从事的行业都不了解,那挣钱就是天方夜谭!下面赢家财富网就带大家学习一下什么是金融业!


【资料图】

什么是金融业?

金融业是指银行和相关的资金合作社,以及保险业,可以说除了工业经济行为,其他与经济相关的行业都是金融业。金融业是指经营金融产品的特殊行业,包括银行行业、保险业、信托业、证券行业和租赁业。

金融业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巴比伦寺庙和公元前6世纪希腊寺庙的货币保管和收取利息的放款业务。从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类似银行的货币商人和商业组织出现在雅典和罗马。在欧洲,现代银行从货币兑换业和金匠业发展而来。最早的银行是意大利威尼斯的银行(1580)。1694年,英国建立了第一家股份公司银行-英格兰银行,这为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奠定了最基本的组织形式。

目前,人类已经进入了金融时代和金融社会。因此,金融无处不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金融涉及的范畴、分支机构和内容非常广泛,如货币、证券,银行,保险、资本市场、证券,衍生品投资和财富管理、各种基金(私募,公募、国际收支、金融管理、贸易金融、房地产金融、外汇管理、风险管理等。

金融领域的跨学科和创新发展趋势十分明显,出现了许多引人注目的新边缘学科。例如,进化金融学是生物学和金融学之间的边缘科学,进化证券是生物学和证券之间的边缘学科。

金融业具有哪些特点?

金融业具有高风险性、指标性、垄断性、效益依赖性以及高负债经营性的特点,具体如下:

1.高风险性

高风险性意味着金融业是庞大资金的集散地,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经营决策失误都可能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

2.指标性

指标性是指从各个角度反映国民经济整体和个体状况的金融指数数据,金融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3.垄断性

一方面,垄断意味着金融业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未经银行,中央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开设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它指的是特定金融业务的相对垄断。信贷业务主要位于银行四大商业区,证券业务主要位于国泰,华夏,南方等国家证券公司,而集中保险业务主要位于人保。

4.效益依赖性

利益依赖意味着财政利益依赖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利益,并受到政策的很大影响。

5.高负债经营性

与一般工商企业相比,高负债经营自有资金的比重较低。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优化资金配置、调节、反映和监督经济的功能。金融业的独特地位和内在特征使得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国内金融业的发展。我们的国家有一个理解和发展的过程。过去,中国金融业发展缓慢且不规律。经过十多年的改革,金融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发展。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和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金融业有着光明的前景。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对什么是金融业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了吧?金融业十一很很难理解很复杂的行业,不求大家一次弄明白,只需要一点一点的理解即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