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g7为什么没有中国?g7峰会成员国是哪七国?

2023-01-30 09:51:22 来源:贸易经济网

g7为什么没有中国?g7峰会成员国是哪七国?

据了解,七国集团是主要工业国家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成员国包括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七个国家,这几国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

其实,七国集团的前身是八国集团,成员国还有俄罗斯。由于近年来俄罗斯没有参加G7峰会,俄专家认为,这对俄来说这并非灾难性的。至于G7集团为什么没有中国,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G7向中国打开大门?

1998年5月17日在伯明翰峰会上,G7+1(俄罗斯)发表声明,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货币政策表示敬意,法国总统希拉克称他以个人身份欢迎中国加入G7。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表示赞赏,并祝贺中国在处理“亚洲金融风暴”过程中取得的成功。

1999年10月,德国总理施罗德访问北京,他是第一位明确邀请中国参加G7集团的成员国首脑。他说:如果不将中国包括进去,世界经济就无从谈起。

2000年7月,日本在举办G7峰会前,暗示希望能够邀请中国参加,但美国不支持,只好放弃。

7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回应,中国无意参加G7集团,并再次强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01年,G7几个成员国又呼吁先成为观察国,称中国是G7扩大的首选国家。

2002年6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再次表示:中国无意参加八国集团,但中国愿意与成员国沟通,合作。

标签: g7为什么没有中国 g7峰会成员国是哪七国 g7联合声明中文版全文内容 中国参加过g7会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