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唐本忠院士寄语青年人:科学研究和产业化“两条腿”都要壮

2023-05-05 22:09: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4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2023在广州市黄埔区举办,以聚集诱导发光(AIE)为技术纽带,融合政策、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旨在指引粤港澳青年来到“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来自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各地的22个组织机构约400名科研、产业、资本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扎根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聚集诱导发光(AIE)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院长唐本忠2001年提出的新科学概念。具有AIE效应的材料,在分散态下发光微弱甚至不发光,聚集后发光显著增强,呈现出颠覆传统认知的光物理现象。短短二十年间,AIE已成为化学、材料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多次入选全球热点前沿领域。

为了更快地推动AIE从原研技术向产业成果转化,唐本忠于 2020 年 5 月在广州黄埔创建了“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AIE Institute),专职从事 AIE 的产学研推进工作。唐本忠指出,这3年,高等研究院埋头做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面向6大领域多个产品的成功落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院长唐本忠。

“要想基于科学研究成就一番事业,首先要对事业充满热情。”唐本忠回忆,AIE研究的起步阶段,没有得到外界足够的重视,他和团队相当是坐在寂寞的“冷板凳”,但这近20年,团队仍然坚持创新,以批评性地创造去面对科学问题,以兢兢业业的匠人精神去克服困难,最终将“冷板凳”坐热,将AIE打造成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和刻有中国烙印的科学品牌。

其次科学研究和产业化“两条腿”都要壮,才能行稳致远。“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成就事业,产业化之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唐本忠表示,AIE是一种新型发光材料,很有应用前景,比如可以做手机的显示屏、光学传感器,协助健康诊疗等。“我一直想把原始的科学创新转化成高技术产品,就在广州市黄埔区成立了AIE高等研究院,希望在广东把这个技术产业化。”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最重要的是人才的融合

要搞高科技创新,必须要有高端的人才。“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最重要的是人才的融合。”唐本忠表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不仅是想要讨论AIE的研究和应用,也想让来自粤港澳各地的年轻人相互交流碰撞,让他们来到广州,了解当地的政策、创新环境,有机会可以过来创业。“香港的基础研究很国际化,广州的创新氛围很好,如果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很容易在大湾区开花结果。”

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志明。

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志明也表示,在推进产学研转化的过程中,他发现还需要引进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推进科技产业发展,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吸引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把他们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集结到广州黄埔,看一看这里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人来到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是创新创业的前沿地,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科学技术,还很容易受到创业思想的熏陶。在科学中寻找商机,在商机中寻找科学问题,就变得很关键。”王志明补充道。

但把实验室中的科学研究转化为能够提高生产力的技术产品,这中间有个“死亡之谷”。“实验室里做得非常好的东西,和市场上畅销的产品,并不完全画等号。”唐本忠表示,产学研转化创业的失败率是有的,一方面因为实验室的很多技术过于超前,生产出的东西不一定被市场接受;另一方面,技术应用需要投入很多钱,但不少原始创新缺乏“耐心资本”。

为此,他认为,进行技术创业一定要有充足的资金,同时要允许失败。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团队,把认真做事的人聚集在一起。“一个人做产业化是很难做成的,必须要联合不同的背景的人,一起把它做大做强。”

南都广州新闻部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