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 助企提前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2023-07-07 09:1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片)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此前印发的《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3年起,企业在每年7月份预缴申报第二季度(按季预缴)或6月(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就上半年发生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享受优惠时间再提前三个月。

新政策出台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下称“保税港区税务局”)紧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热点,“广宣传+精滴灌”同步发力,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智能云办税”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向青岛自贸片区研发和科技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力求“尽知尽享”。

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政二科负责人丁德国表示,此次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在原有10月份预缴申报和年度汇算清缴两个享受时点的基础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新增一个享受时点,企业在政策享受时间的选择上更自由,享受优惠的时点再提前三个月,帮助创新型企业及时补充现金流,激发企业研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从允许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申报享受,到可以在7月份申报期申报享受,相当于提前3个月释放了3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让我们的现金流更为充裕。”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建勇介绍。

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消防侦查、灭火、排烟机器人、智能地库巡逻侦查灭火无人机器人等研发及产业化的科技型企业。宋建勇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加快开展新一代消防机器人开发项目,通过税惠政策节省下的资金将被用于购买实验设备和原材料,助力项目研发,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消防机器人的研发项目需要资金支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我们将努力发挥国企优势,为中国特种行业的智能改造和升级换代作出贡献。”宋建勇表示。

位于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区的青岛曼尼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今年4月,青岛市公布了“2022年青岛市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评选结果,该公司研发的“家电制造行业注塑嵌件应用场景”成功入选。“曼尼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可以提前三个月享受220万元的流动资金,极大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为我们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底气。”曼尼科公司财务负责人柳亚平坦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下一步,保税港区税务局将结合主题教育及大兴调研工作,在进一步优化服务的同时,加强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跟进力度,辅导相关企业准确、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