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五一"高铁票"售空"?抢票"失灵"? 还是12306最可靠!

2021-04-21 10:29:42 来源:新华社

“五一”假期临近,热门高铁票“一秒售空”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感叹“刚刚刷出售票页面,火车票已经秒没”,也有网友表示“加价购票也没成功”“‘抢票’软件竟然失灵”。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复苏,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各类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有媒体报道,预售首日,12306发售的5月1日车票超过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民众火热的出行意愿导致部分热门线路票源紧俏,一些抢不到票的网友寄希望于各类“抢票”服务平台。记者在某手机应用平台搜索发现,提供抢票服务的App超过20个,包括携程、去哪儿、高铁管家、飞猪等都提供不同程度的抢票服务。

在某平台抢票服务界面显示,免费的低速抢票预估成功率为38.1%,而单次50元的光速抢票预估成功率则提高为72.1%,30天内3次的光速抢票卡则收费54元,一些免费的抢票服务则需要使用者转发至少十人以上,有网友甚至成立“互助抢票群”分享好友助力,以获得平台免费抢票服务。

记者使用发现,这些平台往往需要使用者绑定手机号、授权12306的登录信息等。

但这些

专家表示,铁路部门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办理售票业务,即便花钱购买了所谓的“加速”,也未必能真的抢到票,并且面临泄露隐私的风险。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攻防对抗研究所所长闫怀志表示,利用平台技术手段“抢票”这种有失公平的购票方式,一方面挤占了本应该开放给大众的票务资源,另一方面也成了第三方平台的利益增长点,从而引起了12306铁路售票网站的警觉和抵制。

“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实现代购行为的规范化,而且售票网站12306,它也应该从技术和管理这两个层面,进一步加大技术抢票的成本和难度,使恶意抢票行为难以得逞。”闫怀志表示,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抢票”平台背后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盈利,民众不要图一时之“快”,助长平台投机获利之风,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